以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助推城市品质蝶变

2022-10-12 来源:宝安日报


2012-2022年轨道新开通5条、在建8条(宝安轨道交通网络图)。


2016年完成西部沿江新城土地整备项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现状图)。


2018年完成沿江高速二期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机场互通立交效果图)。


2018年完成大铲湾土地整备项目(“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项目效果图)。


2019年完成深圳市第十三高(燕川中学)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燕川中学现状图)。


2019年完成铁岗·石岩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493栋历史遗留建筑处置工作(地块拆除后现状图)。


2019年完成沙井蚝乡湖公园土地整备项目(蚝乡湖公园现状图)。


2019年完成茅洲河碧道房屋征收工作(碧道现状图)。


2020年启动燕罗整街统筹项目(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效果图)。


2022年“一水”拆迁安置房项目竣工(安置房建成现状图)。

大潮起珠江,勇向潮头立,地处湾区核心的宝安已然成为深圳参与湾区竞合的弄潮儿。

十年征程,踔厉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以“钉钉子”的精神紧抓土地整备工作,以攻坚克难的实干劲头按下强力拓空间的“加速键”,在时代发展浪潮中赢得抢先一步的“进度”,跃升领湾发展的新“高度”。2012年以来,宝安区高质量完成土地整备各项任务指标,累计完成土地整备26.91平方公里,完成量居全市前列,释放成片优质用地,有力保障和支撑了全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空间拓展、民生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

放眼宝安大地,轨道交通网络已四通八达,涌动着发展的活力。回首望,历年来宝安区大力推进轨道1、5、6、11、12、13、20号线及广深港客运专线、穗莞深城际线、赣深客专等轨道交通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十年新增里程79.7公里、24个站点,实现辖区轨道交通从三条线迈进网络化运营时代。

宝安内畅外联的道路交通网络连通各地,牵手湾区。这其中,亦离不开宝安区对外环高速、沿江高速二期、石清大道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用地的空间保障。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空间的供给。十年来,宝安区完成产业用地整备400公顷,助推海洋新城、三围海洋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大族激光、鹏鼎、欣旺达、信维、立讯、长盈精密等一大批市、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目前正重点推进燕罗整街统筹、石岩科创城等片区统筹项目及步涌、潭头、新桥等一批重点产业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的新转变,践行“只要是优秀企业、优秀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的郑重承诺,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十年来,宝安区强推市十二高、十三高、十六高、二十四高及宝安人民医院扩建、沙井人民医院二期、空海救援医院等学校、医院项目土地整备工作,有力保障民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十年来,宝安区积极推进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的大面积清退和征转以及治水提质项目征拆工作,完成了宝安“一水”493栋历史遗留建筑清理处置、209万平方米花木场清理、85万平方米土地征转、643万平方米移交任务以及茅洲河等39个治水提质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并顺利完成了铁岗气库搬迁工作及茅洲河碧道、蚝乡湖公园等项目清拆工作,为宝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奠定基础。

2022年9月,全市首宗真正意义上的拆迁安置房——宝安“一水”、石清大道等项目拆迁安置房顺利交房,开创了宝安区土地整备(房屋征收)补偿产权安置从无到有的新篇章。此外,宝安区稳步推进轨道13号线(宝安段)、赣深高铁(宝安段)等项目拆迁安置房和截流河(沙井段)、蚝乡路等项目拆迁安置房及轨道交通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上盖M0安置房项目等项目建设,极大地拓展了安置房房源。

改革关头勇者胜,迈向新征程,宝安区土地整备队伍将继续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扛重担、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以“发展闯将”“攻坚勇士”的定位,努力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拓展空间。

宝安日报记者何祖兰通讯员宋帝良(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