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蝶变“城”长 擘画湾区生态画卷

2022-10-12 来源:宝安日报

▲茅洲河已成为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

◀石岩湖碧道青草排公园。

蓝天白云下的宝安中心区。

金秋时节,漫步宝安,仿佛步入一幅美丽湾区的生态画卷。近年来,这座城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清还绿于水,还水还美于民,在一场场“翻身仗”“蝶变仗”中成长,让生态文明真真切切地照进了每一个宝安人的心里。

宝安河畔美白鹭翩跹飞

听,门前那条河上,龙舟鼓声又响起来了。

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转变为“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茅洲河这条深圳的母亲河,创下了“用四年努力,偿还四十年生态欠账”的奇迹。日前,宝安出品的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获得热烈反响。

在今年的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中,茅洲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深圳光明段、宝安段,东莞滨海湾段)入选“十大范例”名单。从黑臭河滩变身为湿地公园,茅洲河畔的燕罗湿地公园美景如画,作为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中水生态修复重构系统的重要生态节点,曾经,这里是茅洲河全流域治理中难度最大、体量最大的片区之一,如今,茅洲河上游河畔800多米的“弯月形”河滩,经生态修复保护后,被打造成滨河湿地公园——燕罗湿地,不仅引来众多鸟类栖息,而且成为市民游玩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又岂止是茅洲河。“十三五”时期,宝安区66条河流、374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活,已与宝安人相伴相随。“十四五”期间,全区将重点推动“工程治水”为主的阶段向“都市水务、生态水务、智慧水务”为主的阶段进行转变,实现水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就像儿时那样,可以在岸边吹风散步,去河里摸鱼捉虾。那告别黑臭的一条条河流,唤起了多少宝安人的美丽乡愁记忆!

守护宝安蓝共享生态美

脚步从未停歇,一份绿色答卷可圈可点。市民随手一拍,“宝安蓝”在朋友圈持续刷屏。

近年来,宝安基于独特的气候条件与资源优势,积极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高品质构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的生态格局,舒展出美丽宜居的生态画卷。

干净澄澈的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的清澈河水,宝安生态环境以“看得见”的变化,为居民生活带来“摸得着”的幸福。今年以来,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阶段性成效,PM2.5平均浓度稳步下降至15.7微克/立方米,达历史监测最佳水平,同比下降18.2%。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月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4座饮用水源水库水质月均值均达到地表水Ⅱ类。2021年12月30日,宝安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深圳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

生态兴、产业兴,宝安持续擦亮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底色,如率先推出“生态惠企”十条举措,打造“绿色引擎”。打造全市首个基于CIM平台数字底座的“智能选址”区域环评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加快构建“智慧生态管控系统”,促进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具有宝安特色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增强了绿色动能、增加了生态福利。

打造大湾区生态宜居标杆,构建“三生”融合的典范。根据《宝安区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宝安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布局下,以综合改革试点、前海扩区为契机,发挥宝安作为湾区之心的区位优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要求,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靓丽名片,为全国高度发达工业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安经验”,打造“宝安样本”,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助力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宝安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绿色的种子生根发芽,成为宝安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一路皆绿意“道”处是风景

山水塑形,绿韵为裳,崭新的绿道犹如起伏的“波浪”涌动在岸堤上。

漫步茅洲河畔,一湾碧道道出了“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美好愿景,通过建设湿地主体景观、亲水活力景观、碧道之环、茅洲河展示馆等一系列节点,茅洲河数公里河景从城市“背面”到城市“名片”,从掩鼻而过的杂乱水岸到市民喜游乐到的滨水公园,从临河落后厂房区到水产城共融的碧道。

邂逅石岩湖碧道,30.8公里的水光山色之旅,串联起山、河、湖美景,实现“以水为脉、绕绿成环”,大片草海绿意盎然,花木扶疏好景不断,通过不同特色植物的合理选择和搭配,打造了一条鸟语花香、色彩斑斓的环湖碧道。

徜徉蚝乡湖公园碧道,曾经的黑臭水体,变为碧道成荫,曾经的工业厂房,成为文化的文创地标,曾经的堤坝水闸,延伸出蚝心虹桥、水闸观景台、花廊驿站等多姿多彩的水岸观景空间,不仅充分激活了流域的生态及空间价值,也唤起了曾被遗忘的水乡记忆。

《宝安区碧道建设规划》为全区构建了“两带三廊五区”的碧道总体结构。目前,全区已建成的碧道包括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宝安段)、石岩湖碧道等14处碧道。据了解,宝安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宝安区碧道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以新圳河、西乡河、石岩河作为试点,优先推进区位条件优越碧道的详规编制工作。今年4月,由于碧道建设的成效明显,宝安区荣获广东省2020-2021年度万里碧道建设激励资金,是全市唯二。

据悉,到2025年,宝安区将高质量建成255公里碧道,构建起水岸一体的河流生态廊道、营造匹配大湾区高度的滨水风貌。

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只此青绿间,一幅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的湾区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入眼来。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凌秀潜 李梦霞(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