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荣登广东省百强区县榜单第四

2022-10-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何一航)日前,《2022广东省区县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发布,宝安不仅在综合实力榜单中荣登全省百强区县第四,还在经济、科技创新分项评价榜单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宝安又一次在重磅榜单中取得不俗成绩,无疑是对近年来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仔细盘点,更见登榜含金量。《2022广东省区县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以广东省内各地级市(不含东莞、中山两市)辖区、县、县级市,共122个区县为研究对象,在客观分析广东省区县发展现状与特点的基础上,立足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四个维度出发,系统比较了各区县发展水平。也就是说,榜单排序都是“强强比较”的结果,是“优中选优”的呈现。

宝安作为深圳经济大区,随着“前海方案”“黄金内湾”等重大战略重磅落地,发展能级迎来全方位重塑,经济发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2021年,宝安经济跑出了多年未有的“加速度”。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与2020年比,GDP同比增长11.3%、位列全市第四,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8%,创2015年以来新高。GDP从3847亿元跃升到4422亿元,增加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增量总和;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394亿元跃升到9027亿元,增加1633亿元、接近“十三五”五年增量总和;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77亿元跃升到2005亿元,占全市比重高达21.1%,是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工业发展定海神针。

今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搭建“1+1+10+N”经济运行调度体系,10个区级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专班高频次调度经济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1月至7月,宝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276亿元、增加值达11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两位数、达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展现出经济发展强劲的韧性与底气。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宝安紧紧围绕深圳“20+8”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区专利申请量累计达42.37万件、专利授权量累计达33.97万件,均位列全市第一,同时也是全国区县第一。2021年,宝安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总量达到31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