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瓶改管”送来安全 商户月省“一人工费”

2022-10-10 来源:宝安日报

应人石社区经营餐馆的老板宁小俊感受着燃气入户带来的经营便利。

石景花园家住6楼的罗学秀用上了安全又便利的燃气。

“从瓶装液化气改成管道天然气,生意繁忙时再也不需要面对突然没有燃气的慌乱局面,用起来不仅安全方便,开销也减少不少。”和石岩街道应人石社区经营餐馆的老板宁小俊一样,宝安越来越多的城中村住户和商户正在享受天然气直通入户的安全和便利。

记者从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了解到,自2016年开展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试点工作以来,该局统筹各街道,采取市燃气集团代建和街道办自建模式,分期分批对符合条件的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截至2021年底,第一期235个城中村均已通气点火,累计安装439919户,累计点火405018户,点火量位居全市各区之首。目前,第二期工程正对118个城中村、51个老旧小区居民用户分两批实施改造。

城中村黑燃气点消失

安全治理水平显著增强

为加强管道燃气入户工程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自2016年开展管道燃气入户改造试点时便建立了宝安区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听取入户工程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记者了解到,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经完成天然气住户居民的现身说法下,宝安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的天然气入户改造项目获得居民的普遍支持。

深圳市鹏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城中村的物业公司,石岩街道石景花园物业管理主任陶丽萍告诉记者,该城中村于2021年5月1日完成563户居民的天然气入户点火工作,也是石岩第一个完成100%入户改造的城中村。“居民对天然气入户改造项目都非常支持,改造完成后,我们村的黑燃气售卖点自动消失了,燃气安全治理水平显著增强。”陶丽萍说。

根据《深圳市全面实施“瓶改管”工作的攻坚计划(2021-2023年)》要求,宝安区将于2023年底前,对符合管道燃气技术规范的居民用户,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的原则实施“瓶改管”。2022年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统筹各街道,共对118个城中村、51个老旧小区计划分两批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

政府补贴惠及业主

商户每月可省一“人工费”

“从液化气改成管道气,不用次次加钱搬上楼。尤其是冬天,洗澡洗到一半灌装液化气没有气了,很难受。现在不仅做饭洗澡方便安全了,生活成本也降低了。”家住石景花园21栋6楼的业主罗学秀谈及家中这一变化,高兴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缴费记录。据他介绍,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红线范围内燃气管道由政府和业主共同出资,政府为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每户仅需缴纳900元就可享户内接两个用气点,余下费用由政府出资保障,最高可出资4100元。

谈及城中村天然气入户改造这项民生实事,感触最深的还属城中村的餐饮经营单位。崔丽丽在石岩街道经营着一家麻辣烫餐厅,已经四年了,颇受街坊邻居喜爱。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房东给她安装了管道天然气,不仅卫生安全,还让她的经营成本节省不少。“我们家是老字号,生意还不错,原来使用瓶装燃气一天要消耗1.5瓶,成本约200元,天然气入户后,现在一天仅需花销天然气20多元,算下来,相当于一个月节省了一个人工费!”崔丽丽说。

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全面铺开的同时,一个个瓶装燃气的销售点正在逐步退出市场。下一步,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将按照深圳市攻坚计划要求,加大统筹、协调、督办力度,全力推进“瓶改管”项目改造,争取2023年底前符合改造条件的区域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改造全覆盖,实现“清瓶”总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何柳通讯员吕新磊/文记者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