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乘风蝶变向湾而兴 山海相融诗意栖居

2022-10-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心区。

观海听涛、寻书觅音、漫步绿荫,诗意生活不用去远方,在宝安就能享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等网红景点,再次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沿着滨海廊桥漫步,128米高的滨海文化公园摩天轮时隐时现,宝安体育场、宝安图书馆、“湾区之声”演艺中心串珠成链……一幅山海相连、城海相融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回看宝安十年,是与时俱进、提升层级、不断跃升变迁的十年。十年间,宝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凸显,迎来多项重大利好;十年间,宝安加快转型步伐,持续补齐短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深圳西部新中心;十年间,宝安加强系统规划,找准发展方向定位,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从西部边陲“关外”之地到湾区都市圈核心,宝安乘风蝶变,奋辑笃行,焕发湾区滨海城的勃勃生机。

紧握发展机遇

勇担湾区发展支撑极

十年前,宝安还是不少深圳人眼中的“偏远之地”;如今,随着多重国家战略在宝安交汇,这片热土破茧成蝶,向湾而兴,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湾区滨海城形象已然呈现在大家面前。

坐落珠江口,面朝伶仃洋,如今的宝安是穗莞深港黄金发展轴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理中心、深中通道桥头堡,拥有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六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是特区发展建设中名副其实的一颗璀璨明珠。但回看历史,不难发现,十年间,宝安华丽蝶变的步伐离不开时代赋予的使命与不断叠加的机遇。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深圳的每一个战略布局,每一次资源分布,每一轮政策利好,宝安都深受眷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宝安被层层“圈中”。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对深圳都市圈范围进行调整后,宝安一跃成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同时集拥大湾区地理核心的区位优势、深圳工业基本盘的产业优势、前海合作区“扩区”的政策优势以及珠江口东岸50公里黄金海岸线的地利优势等四重优势于一身,蝶变为大湾区具发展潜力、有创造活力、能承载未来的“创新雨林”“发展沃土”。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的高标准和发展愿景,宝安在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国际化湾区滨海城”,并在今年召开的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部署了“422133”发展主框架,旨在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依托优越的区位、深厚的基础和特有的政策优势,宝安正按照“湾区CBD”标准踔厉奋发,更好服务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更强助力深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向一流湾区城市迈进

高标准规划

湾区时代,香港“北上”,深圳“西移”,前海“扩区”,珠江口东西岸加快融合,“黄金内湾”勾勒未来。宝安适时提出以“湾区CBD、深圳主城区”的高标准建设崭新宝安。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将规划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全面落实“西协”战略,对标世界一流湾区,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突出山、海、城有机融合,建设“国际化湾区滨海城”。

宝安是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山海间城区,有着45公里长的海岸线、66条大小河流、12处较大规模的湖泊水库、242个公园、超过100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空间,山、海、河、湖等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是,宝安也是一座高密度城区,存在山水资源可达性差、公园连通性不强、慢行体验不佳等问题。为此,宝安区城管部门牢牢依托宝安区“一带六廊”的生态结构,结合本地特色,开展山海连城、公园城区、慢行系统等系列规划,形成“山海入城、河林织城”的理想生活城区,让市民更好地享受户外、亲近自然。以“绣花”功夫的理念,铸造湾区建筑精品,让宝安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滨海城。

宝安中心区是深港“双城三圈”发展格局中“深圳湾优质发展圈”的核心区域。今年5月,区湾区发展事务中心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开展了“宝安中心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工作,面向全球寻找建设“国际标志性滨海城市坐标”的高水平设计方案,统筹设计范围达719公顷,重点设计范围总面积约201公顷,匠心琢玉提升宝安中心区现有城市设计。

此次国际咨询成为了打开宝安中心区全新想象空间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时”与“势”的推动下,宝安中心区正以“国际视野、湾区思维、战略眼光”谋篇布局,不断提升发展能级,以更高标准和更高效率规划建设,向着国际一流湾区城市新中心迈进。

宝安湾畔栖居

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迎着晨曦,漫步在全国首创的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城市连廊“滨海廊桥”上,这条全长2公里、宛如一条飘动的“彩带”串珠成链,让宝安体育场、图书馆、商务区、“湾区之声”艺术中心等相连相通,与宝安大道示范段、四季公园、滨海文化公园等设施一同组成宝安中心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将湾区的美好生活元素,有机地串联到一起。于是,宝安中心区的“湾区生活雏形”出现了——你可以一边吹着海风,一边迎着初升的太阳慢跑;亦可以捧着一杯手冲咖啡,坐在摩天轮下等待夕阳。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最好的城市景观,以及最繁华的商业体系。

二十年前,宝安中心区还是“关外”的一片滩涂,宝安面临“近海却不亲海”的尴尬。而如今,优质企业总部项目、高端商业先后抢滩落地,网红地标相继拔地而起。当你行走在滨海廊桥上,可以看到深圳最火的地标摩天轮,还可以到“湾区之声”深圳滨海演艺中心聆听高雅音乐,或是步入未来的“湾区之眼”——中国最大的书城“深圳书城湾区城”,感受文化之美。在宝安中心区这片区域中,就有三个以“湾区”命名的地标建筑,构筑成了这片地域的城市封面。这种湾区最高规格的建筑群,放眼整个大湾区都是极为罕见的存在。

宝安奋进,湾区日新。随着宝安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城区面貌干净整洁,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民生保障不断完善,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湾区滨海城区已然初现。“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宝安,将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和高质量项目落地扎根,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图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