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银龄健康同守护 描绘最美夕阳红

2022-10-08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老年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社康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系统健康管理服务。

九九重阳,金秋十月,迎来我国第十三个敬老月,在宝安,一幅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根据宝安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宝安区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17.16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3.83%。

近年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水平为目标,通过狠抓老年医疗服务设施建设,优化老年健康服务,积极营造尊老敬老爱老氛围,着力构建有质感、有温度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招”频出

强化老年医疗健康保障

“何奶奶,请开下门,我们来给您换药”。早上9点多,家住灵芝园小区的何奶奶刚从睡梦中醒来,敲门声响起。何奶奶因不慎烫伤,需要定期消毒换药,由于行动不便,家属通过手机申请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的居家照护服务,由医生和护士上门给她换药。“这样的服务太好了,我们不用推着轮椅去医院换药、消毒。”对于居家照护服务,何奶奶赞不绝口。

依托互联网+,以“五全照护”为核心理念,通过建模式、建平台、建标准及特色服务打造的颇具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特色的互联网+居家照护体系,成为宝安区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缩影。

为了进一步优化老年患者就医环境,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便利性和满意度,满足老年患者就医服务需求,宝安区在今年推进综合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目前,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3家公立医院均设立了老年医学科(中医老年病科)。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还开展高龄老人健康关爱试点,为80岁及以上的失能居家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巡诊、护理、康复等入户服务。与此同时,宝安区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区21家医疗机构被评为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个方面着手,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医院文化建设入手,强化职工行为规范,工作中以尊敬的态度、易懂的语言与老年人交流,全天候为老年人提供导医、陪伴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熟悉医疗服务流程和操作程序。宝安还为3.95万名60岁以上宝安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安宁疗护服务是为生命终末期患者和家属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照料和人文关怀的服务。宝安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在航城社区医院、象山社区医院和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服务,注重探索人文关怀、特色治疗,尽力帮助老年患者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

优化服务

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服务无小事,细微见真情。在宝安,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在辖区的169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免费享受包括专业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评估、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健康指导和服务。与此同时,宝安区以健康为中心,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整合预防、医疗、保健、护理、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的一体化服务,为65岁及以上居民提供每年两次的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居家社区医养结合,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需求。

目前热映的电影《妈妈》,真实再现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种种症状,以及家庭面临的照护困境。宝安区正在开展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工作,65岁及以上居民可前往附近社康进行免费测试并将得到社康医生专业的转诊指导和健康教育。今年新增“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和情感状态筛查”,进一步做好全区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及心理关爱工作。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是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项目试点区,在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的技术支持下,宝安中医院(集团)、松岗人民医院下辖8家社康开展基线调查,纳入160名失能失智高危对象并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预防干预工作。截至今年5月,宝安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新模式已完成终期评估,取得良好成效,该试点工作的实施有助于预防或延缓老年人失能(失智)的发生,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根据市卫健委统一部署,自今年9月起,宝安区所有社康机构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防控服务,包括初筛、复核评估、转诊指导、健康教育和干预服务等。

浓厚氛围

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摸排辖区特定老年群体的居家环境,定期组织义工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针对老人的居家安全,为居家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对社区老人逐家登记造册,网格员定期检查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在独居、失能等特殊老人家门口悬挂“应急信息卡”,方便突发救急和入户关爱……这一幕幕,都是新桥街道万丰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点滴付出,为宝安区整体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借鉴。

细节处最见真章。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宝安区积极实施“幸福老人计划”,指导老年社会组织广泛开展老年文体、文化学习活动。与此同时,在每年的“敬老月”期间,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发动区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和涉老单位广泛开展活动,每年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老服务200多场,为全区老人送去关爱和祝福,加强公益宣传,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回应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关切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为此,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坚持宣传、打击、整治齐发力。2022年以来,各卫生监督机构共督导检查医疗机构4680间次。与此同时,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声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截至目前,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卫生单位累计播放宣传标语1821条、转发推文108篇,印制和发放纸质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00多份,制作养老诈骗电子宣传片3个,举办线下宣传活动10场,全力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着力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宝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老人的宗旨,全面发展老年医疗事业,增强老年健康保障,构建老年健康友善环境,努力提升老年人健康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用心用情呵护最美“夕阳红”。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麦肖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