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松岗、长安深化常联常亲、融合共赢 深入推进“毗邻党建”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1日讯( 记者 彭琼康 通讯员 王柳)6月10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赴东莞市长安镇开展“毗邻党建”工作交流活动,共商两地党建共建共享事宜,深化常联常亲、融合共赢,进一步推进“毗邻党建”工作。

活动首站是坐落于深圳、东莞的界河茅洲河(东宝河)与人民涌的交界处的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展馆建筑以“工业之河·河岸灯塔”为设计主题,以时代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为思想脉络,分为4大主题展区,展示了茅洲河流域工业发展的各类实物展品、老照片100余件,讲述区域发展、城市变迁和中国制造的辉煌故事,映射出河两岸莞两城改革佳话。松岗、长安结缘于茅洲河,双方以茅洲河为纽带共同推进的治水护河,海防打私,沿河徒步、骑行、跑步文体活动等合作正是茅洲河流域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串珠成链、多链成环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双方也将继续巩固深化十项合作,积极将“毗邻党建”推向纵深发展。

参观茅洲河工业文明展示馆

随后,双方来到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馆,该陈列馆是长安的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在此,双方就党建阵地建设运维模式、布局设计、提高使用率和吸引力、阵地共建共享等方面展开了交流探讨。同时,双方红色文化一脉相承,去年,在长安镇协助下,松岗街道深入挖掘以黄学增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茅洲河流域地区开展的革命运动和红色故事,全面梳理茅洲河流域红色文化资源,形成了史料丰富、观点鲜明的18篇专题研究论文,目前正在推进出版事宜。后续,双方将借助结对共建共享的桥梁,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借鉴经验,共同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进一步挖掘、整合,同时充分发挥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作用。

活动最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对基层党建及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探讨。长安镇党委领导介绍了今年是长安镇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建设年,希望与松岗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并分享了党建工作“五大秘诀”,即:机关党建狠抓规范建设、社区党建狠抓整改提升、非公党建狠抓龙头带动、社会组织党建狠抓共赢共进、城市基层党建狠抓有效覆盖。松岗街道领导回顾了2020年以来毗邻党建工作成果及辐射影响作用,并提出了围绕“绿色茅洲河、红色茅洲河、金色茅洲河”继续深化合作的思路和构想。

同时,双方就“一社区一品牌”工作深入交流。据了解,该项工作是松岗、长安在2021年碰撞交流基础上分别推进开展的,旨在挖掘提炼社区党建工作特色,推广一批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示范性的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特色品牌。目前双方各社区均已完成了项目申报及初步推进,接下来将通过组织双方社区头脑风暴会、分享会等方式,以特色化、体系化、品牌化思维探讨项目落地实施,总结推广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优秀经验,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双方还就“深莞融合”党建沙龙等十余项七一活动计划交换了意见,互相发出活动邀约,进一步深化两地常联常亲、融合共赢,深入推进“毗邻党建”,以实际行动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