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多彩假期 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2022-09-29 来源:宝安日报

夏令营青少年大合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叶美玉 陈碧娴 文/图)缤纷暑假,快乐成长!连日来,石岩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开展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暑期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提高知识技能,丰富生活经验,提升文明素养,搭建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为辖区青少年送上一道道特色暑期活动大餐。

青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火热进行

8月1日,为期10天的“童心向党·薪火相传”主题公益夏令营活动启动。开营仪式上,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嘱咐学员们要遵守纪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好好学习,度过愉快的暑期生活。

“我们要互帮互助,成为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员。”青少年们发言表示,期待此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的难忘之旅。据悉,本次夏令营围绕“阳光成长”“兴趣体验”“红色研学”“户外拓展”系列板块,让孩子们开心玩耍的同时,养品行、习修为、育素养,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领人生航向。

线上系列征集活动提高青少年创造力

6月8日至7月31日,石岩街道团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征集活动,面向辖区广大青少年征集摄影、绘画及写作作品。

据悉,主办方收到参赛作品400余件,日前已评选出各类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共计21名。青少年们通过镜头记录浓浓爱国心、书画展示依依爱国情、纸笔抒发拳拳报国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该街道后续将对评选出的获奖和优秀作品进行整理汇编、制作展演、宣传推广。

急救培训为青少年暑期安全护航

7月20日,石岩街道团工委启动首场暑期青少年志愿者“安全伴我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课堂,增强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培训现场,讲师细致教青少年掌握急救电话拨打、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阻塞等急救要点,该培训拟在暑期开展10场次。

暑期社会实践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我们一起把这辆电动自行车挪一挪,影响行人通行了!”7月22日,18名青少年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化身“文明督导员”,在石岩大道、吉祥路、宝石东路周边开展非机动车有序摆放宣传整治行动,劝导市民有序停放车辆,整理搬运乱摆放的非机动车辆,让文明理念渗透于心,付诸于行。

暑假期间,石岩市容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将每天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共吸引学生志愿者近400人次。

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习为暑期充电

7月22日,石岩街道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见面会举行,23名通过面试的大学生,以及11个实践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见面会。

会上,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寄语大家把握实践机会,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为将石岩打造成为“山湖石岩、科创绿谷、休闲慢城”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该街道还将持续跟进大学生实践情况,组织各类集体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综合素质。

志愿服务为暑期生活“添色彩”

石岩街道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及系列活动,相继推出社区U站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位、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岗等系列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专场活动逾160场次,招募学生志愿者近9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下一步,该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将利用暑期持续开展“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策划青少年交友联谊、趣味运动会等项目,不断丰富活动主题和形式,培养青少年成为文明城市的传播者、实践者、参与者,共建共享文明社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