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民生微实事代表票决 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2022-09-29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街道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黄施咏/文 通讯员 王梓萱/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8月3日,福海街道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圆满召开。在全区率先实行人大代表票决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亦成为此次会议的亮点工作之一。记者获悉,此次福海街道新鲜出炉的第三批五大类12项民生微实事是民之所需、民之所喜,必将让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参加会议。

补短板惠民生,交出“半年考”满意答卷

当天下午,福海街道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在高亢的国歌中拉开帷幕。会议听取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及街道上半年落实区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汇报。

记者从2022年半年工作报告中得知,福海街道全体处级干部精准走访服务企业,科学规范挖潜纳统,一对一向958家四上企业宣讲纾困政策,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引导股份公司减免租金约5000万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七条措施,妥善解决大族激光、先进半导体等一大批企业诉求;产业招商精准有力,4家企业成功落户,2家企业有序迁入,5家企业正在接洽进驻;在统筹发展中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全力打造“品质福海”;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及生态文明,建成塘尾社区公园,升级改造14座公厕;不断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新建福海中学、福海小学、展城幼儿园,改扩建桥头学校,新增学位3900个;持续强化公共服务,新田社区、东广场社康启动建设,华强城社康、职康中心建成使用……一系列惠民项目落地见效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讨论环节,代表们对这份“半年考”答卷予以高度评价。

上半年,福海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落实街道人大工委各项职能,扎实组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共召开4次街道人大工委会议,开展视察调研、代表议事会、建议督办、执法检查等活动70余次,为推动福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毛伍元对福海街道上半年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勉励福海全体工作人员以更强的毅力笃定前行;坚持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尽人大之责,督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听民声解民忧,推动福海高质量发展

贴近居民、贴近生活,民众所需,受益面广是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主要落脚点。会上,人大代表对福海街道上半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测评,并对社区“民生微实事”第三批项目进行票决。

据了解,福海街道在全区率先探索社区民生微实事票决,代表通过座谈、线下接访、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最后形成17个候选项目,提请代表进行差额票决。当天票决选出的第三批项目“民生微实事”共分为五大类12项,立项金额197.5万元,涵盖便民利民、公益风尚、公共设施、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这些惠民小项目落到实处,福海街道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前期的项目征集和筛选,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建议推动养老供给多元化服务建设,丰富各项文体活动”“建议民生微实事增加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希望加快海洋新城建设”……当天,23名人大代表聚首福海进行分组讨论,为福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福海街道主要负责人对代表们依法履职、积极建言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福海街道将一如既往坚守百姓情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更实的行动服务人民,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切实帮助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热点难点问题;以舍我其谁的气魄,鼓足干劲、攻坚克难,让“致强福海、品质福海、精彩福海”大放光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