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航城街道人大代表会议 凝心聚力打造国际化临空新城

2022-09-29 来源:宝安日报


▲航城街道召开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


▲航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道路交通整治专题视察调研。

又是一年议政时,再擂战鼓踏征程。8月10日下午,航城街道召开2022年人大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并评议了街道办事处上半年工作报告和上半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航城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市、区人大代表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分组讨论,紧扣街道中心工作,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推动航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际化临空新城积极建言献策。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斌以及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出席会议。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古菁华主持会议。

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交出亮眼成绩单

坚持不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众志成城迅速稳妥处置突发疫情;以超常规举措服务市场主体,经济回稳韧性增强发展势头向上向好;以九围国际总部区规划为龙头,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速推进;着力保障和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大力开展提标提速提质行动,党建引领担当作为掀起干事创业热潮……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航城街道上下同心努力,围绕区“422133”工作主框架,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惠民生、促和谐,交出亮眼成绩单。

今年,航城街道建立“1+1+11+N+1”工作机制,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8亿;规上服务业营收16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68.2亿元,增长24.5%,任务进度全区排名第三;限上商业中,批零住餐四个行业均实现正增长,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同时,航城街道在全区首创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四个一”工作机制:一套工作架构、一份诉求清单、一个闭环流程、一个责任体系,高效解决企业各类诉求464条,助力辖区企业稳步发展。

以九围国际总部区规划为龙头,航城街道迅速启动九围国际总部区土地整备项目,并以此为牵引,加速推进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建设、鑫荣懋滨海大厦、宝安生物检测与诊断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示范点建设。同时,城市环境提升、夯实安全基础等工作可圈可点——草围示范公园开工建设、建成7.1公里非机动车道、推进机场片区景观提升工程;开展工矿商贸“百日清零”行动,消除安全隐患6.4万处;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受理群众诉求化解率97.8%,其中“达成协议+司法确认”全区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航城街道高效推动各类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从优质教育、卫生健康、社会关爱、住有宜居、文体惠民、劳动保障、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紧盯目标任务,提标提速提质。下半年,航城街道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升级企业诉求快速解决工作机制,推动企业需求就近快速有效解决;突出规划引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塑造临空新城新形象;强化社会治理,持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夯实道路交通安全;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准,切实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情”“用力”履职为民担当作为共谋发展

尽责履职务实为民,聚焦中心大局。今年以来,秉承着“坚定不移跟党走,忠诚履职为人民”的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市、区、街道重点及中心工作,航城街道人大工委、辖区人大代表同心同力,积极履职尽责,共同推动航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际化临空新城。

随着市、区人大代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航城团33名人大代表成为推动“双区”建设以及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今年上半年,航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4场、道路交通整治专题视察调研5场次。区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提交建议29件,其中《关于取消地铁33号线九围车辆段的建议》《关于优化广深高速公路航城段沿线下穿涵洞的建议》《关于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关于宝安区水源保护区一体化规划设计的建议》等建议,与街道经济发展、环境提升、道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相扣,为推动航城街道打造国际化临空新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422133”发展主框架,航城街道人大工委聚焦“助企兴业”,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深调研”活动,建立人大工委服务企业微信平台,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诉求建议,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同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连片产业空间拓展、老旧园区转型增效等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发动人大代表共同招商引资,为航城经济发展添加动能。

在疫情防控上展现责任担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贡献力量,以“家、站、点”为平台载体,代表进站履职推动解决民生项目53件,获得群众好评……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履职誓言。紧盯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坚守为民初心,航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参与“民生微实事”办理,通过听取意见、评定项目、监督实施等环节,推动政府部门办好民生“微项目”。上半年,辖区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反映道路设施、交通安全、市容市貌等问题117个,解决率96.6%。

下半年,航城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代表主体,强化意见建议督办;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履职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强力保障;强化改革创新,激发代表活力;组织视察调研,紧贴民生履职,助力航城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助力航城打造国际化临空新城

“报告很务实,看得到航城实实在在的工作,心里有底也有期待。”“以规划为引领,航城不少重点项目相继落地,街道要以更大的力度进行推进。”“航城有着良好的产业体系,可以推进构建企业生产,加强片区产业发展。”“建议加大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为招商引资加码。”会议期间,代表们按进驻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进行分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关注航城发展、关注辖区民生,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鹤洲片区的公园、文体、交通等配套设施不全,建议加快城市更新,打造宜居社区。”区人大代表邬建军说。区人大代表黄超华建议打造航城独有景观街,提升航城整体形象,起到示范作用。区人大代表宋钊则建议进一步加强社区与居民的沟通联系,开展教育、医疗、法律等有利于居家生活的专场活动,增进居民和政府之间的互动……句句心系民生,事事关乎发展。

“航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取得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刘红瑛对航城街道的各项工作给与高度肯定和充分点赞。她指出,“航城发展的‘优势’明显,‘胜势’更是突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牢牢抓住临空经济这一发展定位目标,全力以赴推动九围国际总部区、“七抓”“五个一”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在航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快补齐民生短板。

刘红瑛表示,从航城街道人大工委上半年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都是区、街道两级联动开展的,例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道路交通整治专题视察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说明航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做得很扎实。今年下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有十项重点工作开展,航城街道人大工委要加强与区人大的联动,全力支持、大力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她希望继续强化群策群力的力量,人大代表要继续保持履职活力,多为航城发声、多为航城献智、多为航城出力,也希望航城街道能够充分调动和发挥代表的力量,共同推动航城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航城街道人大工委能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总结经验、创造亮点,努力打造具有航城特色的人大工委工作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赖乐诗 朱勋俊 李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