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文化馆特邀专家做《文化自信与文化使命》专题讲座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孟芬 马佳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东省文化馆联合广东省文化学会于2022年4月至8月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我们的文化生活”征文活动,深圳赛区征文工作由深圳市宝安区区文化馆、松岗街道党建中心联合承办。

为做好征文的组织与征集工作,8月11日上午,宝安区文化馆特邀省文化协会会长周建平博士在宝安文化馆三楼做《文化自信与文化使命》的专题讲座。

周建平博士是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并且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出版《新时期中国文艺管理体制研究》、《1994:南方的河》等多部专著,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专题讲座吸引了不少文化工作者、文学爱好者与在校高中生。讲座主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守护文化根脉和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展开,指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该如何运用文学力量创作出文学精品,让精品走出宝安,走出深圳,乃至走出中国,重振中华民族自信文化。

在现场,周建平博士结合古今中外事例,引经据典,透过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让听众感受到了一种文化的思想深度,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的文化实力和一国人民的精神高度。要写好我们的文化生活,就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中国精神,举起文化领导权,拥有精品意识,增强艺术创新。

周教授指出,我们当前国内文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浮躁,我们决不能“为艺术而艺术”,脱离大众、脱离现实。“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让现场的广大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