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 立足岗位真诚为民服务

2022-09-29 来源:宝安日报

最美退役军人(按姓氏笔画排名)刘治华,中共党员,1999年入伍,2001年退役,福永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副书记,福永物流快递行业党委副书记。退役后的他从一名基层岗位上的党员,一步步成长为福永街道“两新”组织党委、物流快递行业党委副书记,并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他以区党代表身份累计走访了160家企业、265户家庭和商户、16户困难党员家庭,与近300名党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他创建的“福永党代表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聚焦交通安全、就业入学、医疗卫生、扫黑除恶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一条“零距离、全天候、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沟通“桥梁”,成为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他始终用火一样的热情、水一样的真情,将心系群众融入一言一行。

刘艳秋,中共党员,2019年入伍,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队员。刘艳秋于2005年进入深圳宝安体校女足队后一路成长,于2017年12月入选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2019年,本着“战时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她积极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足球队士官运动员,10月随中国军人女足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半决赛的“一传一射”助中国队4:0大胜美国队,获得运动会女足亚军。2022年她随中国女足征战亚足联印度女足亚洲杯,2月6日,其所在的中国女足在半场0:2落后的极为不利的条件下,最终以3:2逆转韩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兑现了自己“身披国家队战袍站在赛场上,唯一目标是为国争光,冠军是我们的梦想”的承诺,深刻诠释了无畏、坚韧、勇者“三心”之力。

李文乔,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2001年退役,沙井街道沙头社区党委书记。面对突发的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引领社区全体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化身为小区守护者,用数不清的日夜,用闻令而动的执行,力争阻断病毒在辖区社会面的传播途径,换来社区的一方平安。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他发现辖区内汇集了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上千家企业及“三小”场所,夜间经济繁荣,但也给辖区带来严重的乱摆卖、超范围经营等现象,对社区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他亲自带头到商户门店挨家挨户地做宣传、定规则、划位置,了解商户困难与需求,争取商户理解与支持,努力将沙头社区打造成沙井街道“门前三包”样板,用流不尽的汗水,擦亮社区的靓丽容颜。

林晓薇,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05年退役,宝安区艺术团独唱演员、主持人。多次受邀代表宝安区参加省、市文艺类大赛和重大节庆演出,为宝安争得荣誉。2020年作为宝安区唯一一位艺术家参加中央电视台“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演唱《风雨兼程》。疫情期间,她以自己演唱的歌曲《最美女医师》,为抗疫工作献上音乐力量。其代表作品《梦的畅想》、《最美女医师》等在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并多次代表文化部、外交部、深圳市政府赴非洲、欧洲、美洲等地区出访演出。多年来她还为宝安培养了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为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赵定兵,中共党员,1986年入伍,2010年退役,新安街道纪工委二级调研员。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他都能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是基层工作的“多面手”。在负责审计工作期间,创新性提出运用审计结果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实施分级监督,有效促进和规范公司内部治理。在从事劳动关系工作期间,他主动参加劳资纠纷调处,经常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辖区企业中推广新安“1+3”劳资恳谈机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号召,投身参与联防联控督导工作,确保了隔离酒店3000多名隔离人员的安全、顺利。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姜雨姗,中共党员,2009年入伍,2018年退役,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她始终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13年的默默付出,竭力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200余次大大小小灭火抢险救援行动经历中,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群众口碑展现新时代消防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卓然风采;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刻,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加入巾帼战疫突击队伍,连轴奋战16天;积极参与成立了“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救助专项资金”,建立起宝安特色消防救援职业保障长效机制。从“火焰蓝”到“抗疫白”,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消防救援事业,在妻子、母亲、消防救援人员的角色中相互转换,始终不变的是她服务奉献的坚定信念。

郭景锋,中共党员,1994年入伍,1997年退役,深圳市雍啟实业有限公司物业部经理。退役后,他于多个领域中不断发光发热。在慈善爱心工作上,积极参与奋成退役军人慈善关爱基金工作,累计组织慰问宝安“五老”烈属、抗美援朝参战老兵55人次。疫情期间多次为社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在乡村振兴工作上,深入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提出乡村治理提升、村容风貌改善、危改房整改等有效措施,助力帮扶工作快速推进;在企业服务工作上,主动对接服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积极参与协调相关银行对有资金周转需求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援服务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黄祺,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02年退役,宝安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在辖区内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的观澜朱某利黑社会性质案件以及光明“1220”滑坡等危难险重时刻、大要案庭审中,他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主动担负主犯的押解以及庭审现场的一线指挥。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他从重庆赶回深圳,主动请缨和同事组成“隔离封闭执勤工作小组”,在幕后保障法院刑事审判的顺利开展。在看守所封闭执勤的近300天时间里,他带领同事共同完成庭审保障任务1890次,押解被告2965人,协助送达文书2237份,以忠实担当践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以实干勇毅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程泽明,中共党员,1982年入伍,2004年退役,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沙井派出所一级警长。在从事海防工作的近20年里,他已成为所里开展海上巡逻工作骨干,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守护着沙井派出所辖区内5.9公里的海岸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的严峻形势下,他带领专职队伍出色完成海防工作任务,严厉打击了海上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查获走私冻品1400余吨、查处涉嫌走私交通运输“三无”船舶32艘,仅2021年破获各类走私案件15宗,查获涉嫌走私交通运输“三无”船舶15艘、走私冻品380余吨,大大防止了偷渡走私活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防控,筑牢了宝安西岸走私稽查、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海防打私工作作出了属于他的贡献。

赖坚义,中共党员,1990年入伍,1994年退役,深圳宏发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重视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红色物管”建设,以党建带动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建设,宏发物业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百强”。他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公司现有退役军人员工200余名。他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号召,成立“宏发物业退役军人管理和保障委员会”,建设“宏发物业老兵之家”,依托“老兵之家”活动中心,给予退役军人员工工作津贴,并通过常态化训练,让退役军人员工有重归部队的归属感。同时,发挥退役军人自身优势,成立宏发物业退役军人应急大队等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排险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军95周年,也是区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4月起,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武装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全区开展了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日前,评选出了10名宝安区“最美退役军人”。

崇高不仅在传说里、故事中,更在广大退役军人的实践里。这些可敬可爱的人,心里装着无限忠诚,肩上扛着使命责任,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本色。他们平时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退役军人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风采;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冲锋、勇于奉献,彰显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必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双区”“三城”建设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汇聚更强力量,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丘锦豪 整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