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张二盈:突破卡脖子技术,深圳创客重新定义医疗体外诊断试剂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从学生到创业者,初出茅庐的他如何适应角色切换?面对国外卡脖子技术,他如何带领团队突破瓶颈,自主研发出核心原材料?创业忙碌的他,又如何兼顾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人才名片: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后备级),从事量子点IVD技术工作,2014年创办深圳市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家量子点IVD企业。曾主持并参与国家及地方自然科技项目和创业项目7项、设备研发项目4项、荧光材料项目8项,开发医疗器械产品近40余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24项,获得专利3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生物医学工程》《Plos one》《Cancer letter》《Cancer chemotherapy》发表SCI论著4篇。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工程学会传感器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医学转化组专家委员。


青年创业者,怀梦来宝安

三十出头的他,扎根宝安已经10年了,回首创业历程,酸甜苦辣的滋味一时涌上心头。

“创新之都”深圳从不乏创业者,更不乏年轻优秀的创业者,张二盈正是其中一位。

2013年,从广东医科大学毕业后,这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小伙没有与其他同学一样选择找一份稳定工作,而是怀揣着梦想选择来宝安创业。

2014年,张二盈来到宝安区福海街道,和几位合伙人创立了深圳市金准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金准生物),从此与医疗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结下不解之缘。

张二盈与团队交流

为什么选宝安?

“宝安区科技桃花源福永分园配套齐全,厂房建设单层面积大,租金相对便宜,层高能够满足建设GMP车间要求,同时有来自深圳、东莞、惠州和中山等上游资源支撑较多。”万事开头难,回忆当初公司选址时的纠结,张二盈粲然一笑。

此外,福永附近布局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深公路、沿江高速等交通要道,对公司来说,可以提升物流效率。由于宝安是工业大区,制造企业聚集,周边消费相对较低,员工租房也比较便宜,还可以降低公司的整体成本。

“第一次创业,考虑得比较多,当时也是考察了很多地方才最终敲定选址。”张二盈说道。

十年来,公司蒸蒸日上的业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用事实证明了他和合伙人选址的正确性。

从0闯到1,角色多变换

研究生时期,张二盈的专业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虽然创业后依然是在生物医学领域。但是从学生到创业者,随着角色的转变,种种挑战和困难随之而来。

“研究生期间学的是基础理论和技术,比如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基础医学、各种检测仪器和检测方法等。工作期间更偏向于应用。”张二盈表示,虽然应用是在基础技能和知识上进一步拓展而来的,但经营公司要考虑的事情远不止于此。

从人力资源架构搭建、项目的选择,到核心技术攻关,再到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在公司从0到1的过程中,作为1号员工,张二盈的角色几经变换。“我曾经一个人驻守过1500平的生产车间。”说起曾经经历,他表示只要咬牙坚持,再大的困难都不是问题。

“在公司建立早期,我的主要职责是公司人力资源架构的搭建、项目的选择和核心技术的攻关等工作。随着队伍的壮大,开始着手人力体系的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专利的布局、核心技术的深挖和拓展,以及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储备等工作。”据张二盈介绍,目前公司有100多名员工,他开始布局国际市场,筹备国际市场产品、注册和市场探索等前期工作。

张二盈实验中

每一条创业之路,都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然而跨过沟沟坎坎,翻过重重高山之后,也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绚丽风景。

经过张二盈及团队的努力,目前金准生物成为全球首家量子点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首创者和开拓者,覆盖心血管、炎症、肾脏病、慢性病、传染病检测等领域,同时还配套了迷你型、手持式、单通道、六通道、十二通道和全自动的多种机型,并开发了线上大数据、app、小程序等智能配套软件,产品已经覆盖全国近2000家医院使用。“未来我们将基于这项技术拓展在癌症早筛、血液病检测、过敏原检测和更多的传染病检测等方面的应用,让家庭检测更便捷,医院检测更智能化。”张二盈说道。

技术卡脖子,攻关核心材料

“在一束激光的照射下,量子点材料就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将这种灵敏度很高、色彩非常丰富的荧光材料,放到诊断和检测试剂盒上,就可以检测到炎症、癌症、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的抗原抗体。”在金准生物办公室,张二盈一边手持激光灯,一边介绍他们的产品。

金准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

(AIE DOTS/量子点免疫荧光层析法)

作为全球首家量子点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的首创者和开拓者,金准生物拥有的这项检测技术 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等特点 ,主要定位 为 中高端的医疗检测产品。

“我们掌握体外诊断核心原材料——量子点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如果从产品应用的角度来评价,我们做出了国际上最好的量子点微球。在荧光强度和稳定性方面目前还没有竞争对手;同时我们量子点在体外诊断试剂上的应用技术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试剂在性能方面可以与贝克曼、罗氏、雅培等国际巨头的产品相媲美。”说起公司核心竞争力,张二盈话语里充满自信。

然而好产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金准生物的核心原材料——量子点的研发也是历经千难万难。

“2011年,我们在高交会上看到清华大学有展示量子点的技术项目,就萌生了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产品中。其实,我们在应用这项技术之初采用的是美国量子点材料,但是对方批次产量太小,不能满足我们的生产需求;同时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货源并不稳定,因此我们选择了自主研发原料。”张二盈指着一瓶量子点材料,说起自主创新的初衷。

2016年至2018年,他终于带领团队突破量子点原材料技术瓶颈。“我们做出来的材料在量子产率和稳定性等多个方面均远远优于美国的材料,同时我们一个批次的量子点可以满足我们两年的使用,材料源头的批间差可以忽略不计。”张二盈说道。

“量子点结构复杂,反应工艺繁琐。”张二盈表示,技术性困难是研究期间遇到的最大难题,由于反应时间长,团队两班倒是常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所谓大胆设想就是要仰望星空,大胆去想、大胆去拓展自己的理想;小心求证即要脚踏实地,按照科学的精神、尊重客观规律去实现理想。 ”

工作科研不误,沃土催生创新之花

主持并参与国家及地方自然科技项目和创业项目7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24项,获得专利3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生物医学工程》《Plos one》《Cancer letter》《Cancer chemotherapy》发表SCI论著4篇……不仅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创业期间张二盈在科研方面同样取得丰硕的成果。

“一方面得益于读书期间导师给予的鼓励和大胆试错的机会,让我积累很多申请课题、书写科研论文的基本经验;此外,公司股东的充分信任和资金支持以及团队的默契配合和高效执行能力,也使我的想法能够快速实现。”张二盈表示,最幸运的是他来到了宝安,“宝安是创业的沃土,商业环境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生活环境上年轻活力,这都促进了我想更多地去创造新技术。”

降钙素原定量测定试剂盒

“宝安面积大,制造业发展累积时间长,自然资源和交通得天独厚,是科研创业的首选之地,我们不出宝安,就可以非常便利地在包装、模具、印刷、电路、平价厂房等方面找到大量的资源。”张二盈认为,对科研型创业者来说,宝安提供了充分的成长发展空间,未来可以多在医疗、子女上学、公共文化场所等软环境方面进一步提升。

“科研人员大多缺少管理经验、市场眼光,应当全方位地宣传、培养技术性商人和技术性管理人员,让他们知道技术是可以落地进入市场的,可以接地气的。”张二盈表示,宝安区可以通过大力普惠性扶持种子企业;发挥人才公园、人才交流会、沙龙等平台的作用,为创业者提供信息等方式,引进科研人才、留住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