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林子云:追求卓越,瞄准更高目标助力中国智造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从企业成长的见证者到企业经营的参与者,他遇到哪些考验?从一个只生产电线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参与世界级工程的大集团,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他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作为年轻一代经营者,在与上一代经营者交接的过程中,他又是如何调整节奏,带领企业走向更好的明天?

人才名片:林子云,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东佳信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销售业务和实验室的日常工作规划。2019年带领公司团队荣获宝安区区长质量奖鼓励奖。2020年带领实验室获得国家 Cnas认可实验室。

海外归来,与东佳信一起迈入新征程

始创于20世纪90年代的东佳信集团,于2003年初正式注册成立深圳市东佳信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佳信 ),是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

2017年,林子云从美国学成归来,主修经济学的他,干劲十足地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想要为东佳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当时恰逢东佳信开始集团化运营,刚刚进入公司的他与东佳信一起迈入了新的征程。

“电线电缆行业品牌非常多。以国内市场为例,全中国排名前10的企业加起来,市场占有率大概只有10%。”据林子云介绍,早在2017年,东佳信就已经认识到,电线电缆这个行业在国内来说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而且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突围?制定清晰的战略规划十分重要。于是我们在2017年就成立了东佳信集团,在电缆、特缆、材料、电力服务等方面分别进行部署。”

林子云工作中

“我是从小看着企业成长起来的,对东佳信很有感情,恰逢电线电缆行业也处于转型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企业的转型上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林子云坦言,越是学习就越是认识到要经营好企业有多么不容易。他认为,虽然年轻一代与上一代经营者,(此处的逗号删除)在理念与认知上存在差异,但双方在互相磨合中,可以持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其实,我们很多客户也是处于年轻一代跟父辈一代交接的阶段。当我们年轻一代在面对年长一辈的客户时,如何让他们接受新的经营理念和市场营销等内容,对于我们来讲还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但林子云表示,只要通过不断磨合,最终拿出令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肯定会得到客户肯定。

自2017年进公司以来,他也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林子云强调,“在经营理念上我并不会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因为我觉得创新是要基于实际情况。只有在尊重前辈实践经验基础上的科学革新,才是一个合理的创新。”

“我来到公司之后,一开始从事与战略规划相关的工作,后来又去了大客户部和品牌营销部。目前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和实验室主任,主要负责公司的销售业务和实验室的日常工作规划。”据林子云介绍,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凭借对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荣获宝安区区长质量奖鼓励奖。

林子云带领公司团队荣获宝安区区长质量奖鼓励奖

树立口碑,用户提供更安全的电缆

每当夜幕降临,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上,数万盏灯同时亮起,璀璨的灯光仿佛夜空中耀眼的明星。在灯光的映衬下,大桥在夜幕中划出一道蜿蜒曲折的弧线,犹如一串美丽的珠链镶嵌在伶仃洋之上。

在这样一座美丽的“海上奇迹”背后,闪耀着的不仅是中国智慧,还有中国智造,东佳信就是其中之一。凭借过硬的质量和先进的技术,东佳信电缆产品被使用在港珠澳大桥上,点亮这座海上“巨龙”。

林子云表示,东佳信一直致力于电线、电缆的安全研发,以“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更安全的电缆”为发展目标,“也正是凭借多年来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公司产品才能为港珠澳大桥添‘光’。”

“最开始的时候,公司的产品没有像现在这么全面,最初只是做电线,到后面把中低压的电缆生产线都覆盖上后,才开始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说起公司的发展历史,林子云如数家珍。

经过几十年的岁月洗礼,东佳信已成为一家涵盖电力电缆、特种电缆、高端工业线缆、弱电线缆、电气装备用电缆和家装电线等产品的知名电缆企业。2009年,东佳信投资3.5亿元建设现代化厂房,总面积65000多平方米,年生产能力20多亿。目前,产品规格型号多达2000多种,产品主要应用于市政工程、新能源、轨道交通、房地产等领域。“例如港珠澳大桥、国际会展中心等大型项目就有我们的身影,我们还与大族激光、爱克莱特等工业配套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林子云说道。

东佳信电气装备用电缆

随着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入,林子云对深圳和宝安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深圳的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是中国最好的,宝安是深圳的高端制造中心,是一个绝佳的创业之选。”林子云认为宝安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供应链完善;此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本地企业的服务十分用心,企业提出的大小问题都得到积极处理。“东佳信现有200多条生产线,产品遍及国内外。在宝安这片创业热土的滋养下,东佳信未来将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

专注创新,助力将中国创造推向全球

电缆要在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下使用?是高温严寒还是潮湿腐蚀?是消防逃生还是火灾承受?是无烟无毒还是绿色环保?在林子云看来,一根安全的电缆必须满足以上所有条件,否则就不能称作安全电缆3 S安全,“这是我们电缆的安全标准,也是我们对每一个用户的承诺,实验室是电缆质量把握的重要环节。”林子云说道。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知名品牌,东佳信不仅有创始团队生产经验的积累、经营理念的更新,更有对技术创新的坚持。

2020年,在林子云的带领下,东佳信实验室获得了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经过技术专家组多年刻苦钻研,研发了3 S安全电缆生产技术,东佳信成立了3 S安全电缆技术研究院,下设电性能实验室、机械性能实验室、燃烧实验室、高频测试实验室、环保测试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配备50多套国内外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项目超100项。”林子云介绍道。“此外,我们也与上海电缆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携手国内知名的院校联合成立了电线电缆产学研合作基地,一直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林子云细心查看电缆样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东佳信几十年来对创新的坚持赢得了丰厚的回报。在业务上,近年来,公司营业额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在产品上,不断推出电力电缆、工业配套线缆、特种电缆等新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此外,我们还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认证,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林子云说道。

“目前我司的工业机器人电缆2000万次拖链电缆已经成功测试并实现量产,我们的工业自动化电源线也获得了 UL、T UV、V DE等国际认证。”据林子云介绍,国内民用电线电缆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高端线材领域仍然高度依赖进口产品,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近年来,东佳信一直专注于高端精细线材的技术研究和工艺探索,“我们想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工业配套客户提供高端个性化的产品。”他说道。

为拓展相关业务,集团还专门成立了深圳东信整体电力工程星级服务有限公司。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从设计到生产到安装的综合电力服务商”。

“中国制造已经遍及全球,但是要向中国创造转型,更需要不断地努力。我们希望能将东佳信打造成为一个高端电线电缆品牌,实现进口线材的替代,将中国创造推向全球。”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林子云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