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吕铭:以创新之力开发改善人们生活方式的雾化产品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在没有研究平台,缺乏核心设备,核心人员离职的情况下,他是如何勇担重任,攻坚克难的?在研发过程中,促使他坚持下去的因素是什么?在电子雾化行业,未来他还有何愿景和使命?

人才名片: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长期从事激光微纳制造以及陶瓷金属化方向的基础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防基础科研攻关项目,以及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横向课题。研究课题开发了可直接在陶瓷或树脂材料表面(包括平面的和三维的)快速制作高精度导电线路的通用技术,所研发的激光打印技术及装备已在工业中得到应用。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5项。

探索未知 激发兴趣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电子制造业逐步向亚洲转移深入,中国成为电子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了诸多挑战,而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也是挑战之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在材料加工专业上开设了电子封装的课程和专业试点。吕铭开始与电子制造业结缘。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摸索,他对电子制造业有了初步的认知,思维方式也得到更好的拓展。

2010年,吕铭被保送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物理电子学。谈及从本科到直博期间对电子制造业理解的变化,吕铭坦言,“科研需要创新更多新知识。”

在读博期间,吕铭开始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接触了激光加工技术,随着更深入的研究,他发现了激光在电子制造中有非常多的应用需求,可以实现材料在微小尺度的精密可控的改变,因此激发了他在微纳制造方向的科研兴趣。

吕铭的科研观念深受博导的影响,他始终认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业中,为社会创造价值。吕铭想要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更多地应用到工业生产中成为实实在在的产品。

吕铭专心工作

七年来,他始终对学术和创新保持热情,对科研工作保持热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承担和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国防基础科研攻关项目,以及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横向课题。其中,有一研究课题开发了可直接在陶瓷或树脂材料表面(包括平面的和三维的)快速制作高精度导电线路的通用技术,所研发的激光打印技术及装备已在工业中得到应用。

漫长的科研之路培养了他卓越的科研能力与探索未知的兴趣,也为他南下深圳发展埋下伏笔。

坚守信念 择宝而安

2019年吕铭博士后出站,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所长,创新科学技术,充实自身的认知与实践。他怀揣着“学以致用,造福人类”的美好理念,在众多城市中,选择了深圳,选择了宝安。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一直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矢志不渝抢占科技创新先机,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创新之城、科技之城、明日之城。而宝安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要地,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具备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和服务优势四大优势,对于高科技人才极具吸引力。

“我走出学校的时候有很多选择,吸引我来到宝安最重要的原因是电子雾化行业。”电子雾化行业在宝安区已经走过20多年的历程,宝安区拥有最完整的电子雾化产业链,也是我国少数掌握产业核心技术,能够在全球拥有全产业链和话语权的产业领域。从长远来看,宝安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这是吕铭选择来到宝安发展的主要原因。

很快,吕铭便加入了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思摩尔”),一家专注于雾化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制造企业。

自此,吕铭在宝安这片热土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思摩尔

积微成著 砥砺前行

刚进思摩尔,吕铭便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了解产品痛点,分析核心问题,从底层原理出发开展技术预研项目的研究,颇有大干一番的决心。

然而,许多事情并不如想象那般顺利。面对新的研发项目,吕铭遇到两道难题:一是没有研究平台,二是缺乏核心设备。由于前期没有研究平台,许多工作需要依托外部的一些供应商来提供样品,导致在沟通的过程中出现许多障碍,耗费了更多的时间成本。而缺乏核心设备,也让研发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阻碍。

困难一环接一环,在研发过程中还出现核心人员离职的情况,这对于还在研发阶段的项目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研发团队无法立刻找到合适人选,只好重新在内部培养人员,从其他专业上调动工程师去顶替相关的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关关难过,关关过。从项目创建到产品研发、再到落地应用,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于研发团队而言都是新的挑战。

吕铭仔细计算实验数据

“产品的周期迭代是非常快的,需要配套完善的产业链,但许多技术并不是我们所掌握的,需要我们查阅大量的资料,去学习、去分析当中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案,技术研发的时间于我们而言是宝贵的。”

在项目研发的日子里,吕铭加班加点,以身作则,反复研究赶进度已然成为其工作的常态,面对不同的挑战,数不清的难题,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解决。回忆当初,在他看来能解决的难题都不算难题。

2021年,项目进展顺利,升级为公司重点战略项目。在此期间,他组建了多学科交叉的研发团队,不断探索新材料、新工艺和可量产化技术方案,为公司下一代雾化技术与产品研发提供了有效的方案。

做科学研究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地付出。当被问及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不断推动自己进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时,他坚定地回答道,“最重要的是保有科研兴趣、好奇心,坚定排除千难万险的精神,并勤奋地工作。”他表示,做科学研究是非常枯燥的,面对杂乱毫无规律的数据、未知实验的设计、一次次失败的实验都可能会消磨掉最初的热情。但一旦选择了科研道路,就要永远对自己充满信心,坚定地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对意料之外的现象有充分的准备。总之,要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保有好奇心,同时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排除千难万险的精神以及勤奋地工作。

吕铭加班加点攻关技术难题

此后的工作中,吕铭也始终保有科研热情和探索意志。作为公司研究院核心技术研究部门负责人,他将自己大学所学的基础知识应用到工业应用领域,先后搭建了多个与先进制造相关的研发平台和实验室,为公司的产品技术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期间申请发明专利超过50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步履不停 逐梦追风

在吕铭看来,当前电子雾化行业正处在关键的机遇期,应不断拓展应用边界,比如扩展至雾化医疗、雾化健康、雾化美容等领域,且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规范,行业标准的逐渐明确以及底层技术的不断创新,长期看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对于电子雾化行业未来的期待,吕铭表示希望雾化科技企业都能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雾化产品在保健、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未来能够在宝安建立起一个大健康产业群。在访谈最后,吕铭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景: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开发出健康和改善生活方式的雾化产品,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宝安区对人才政策的支持,使吕铭感到十分温暖。宝安区为其发放了高层次人才的奖励补贴、落户补贴等,也为他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创造了归属感,让人倍感亲切。

“宝安是一个希冀和未来并存,繁荣与包容并存的地方,让每个个体拥有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机会。在这里,可以遇见不同的可能,也能看见不同个体身上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吕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