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周鹏:创新实干型中医院院长,乘湾区风帆勇奋进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十五年从临床医师到集团院长,他是怎么做到的?在针灸这门古老的中医学科上,他又如何走出创新之路?将患者处成朋友,他有什么心得?

人才名片: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后备级)、博士研究生,深圳市宝安中医院  (集团)院长、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国针灸学会睡眠健康管理委员会副主委、世中联中医外治操作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长期扎根临床一线,致力于针灸康复领域的研究,作为学科带头人,牵头成立广东省首家针灸专科医院;带领宝安中医院 (集团 )针灸科创建为广东省中医重点专科。作为医院管理者,主要推动了医院获评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创建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全程参与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燕罗医院的筹建,该医院入选央视新闻联播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案例;负责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多次带队深入疫情第一线核酸采样、医疗保障。

从一名普通医师,成长为宝安中医院 (集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在中华文化瑰宝——中医针灸学道路上,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十五载,周鹏是新时代的笃行者、圆梦者。


择一业而为,守一城奉献

站在人生两次重大转角口,周鹏初心不渝,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中医针灸领域。

时钟回拨至1999年,考上大学的周鹏毫不犹豫在第一志愿上填写了“针灸”。儿时,在外公外婆跟前长大的他,曾亲眼看到“针灸迷”外公用针灸手法帮助许多亲朋好友解决疑难杂症,便萌生了要学习祖国传统医学——中医的想法。自此,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周鹏都专注于针灸学科的学习和发展,丹心妙手护康健,飞针走穴战病魔。

2007年,周鹏从暨南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毕业。面对就业的紧要关头,他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还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环节,但得知该职位无法在临床一线当医生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放弃这个彼时大家眼中的“金饭碗”。随后,周鹏应聘来到宝安区中医院,遇见医院康复科主任金远林教授,这次经历使他感受到这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学科优良的发展前景,于是选择加入宝安区中医院,与宝安结下缘分。如今,他乡变家乡,周鹏在宝安成家立业,倾尽所学为本地百姓服务,为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病人解除病痛,从医价值所在

十五年过去,周鹏始终以治病救人为天职,致力于针灸康复领域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历年来,周鹏在针灸临床一线接诊过上万名患者,他精湛的医术口口相传、远近闻名,不少患者更是不辞路远慕名而来。2015年,一位住在布吉的大姐因全身怕冷、易感冒,找到周鹏调理畏寒体质。每逢他的看诊日,大姐都提早出门,赶地铁5号线的早班地铁,横跨多个区来到宝安区中医院。甚至有一次,周鹏被派驻到河源市和平县中医院对口帮扶,恰好是大姐的老家,于是她赶回和平县,带着家人一起找他看病。经过长时间的调理,如今大姐的畏寒症状已经大大改善。


 

周鹏为患者施针

另一位从广州远道而来的患者也令周鹏印象十分深刻,这位病人通过朋友介绍,在周鹏每周二出诊的时间驱车赶来,治疗完再赶回去。当周鹏为他介绍广州市内的知名专家更方便看诊时,患者直言“认准了一个医生,只想在这里继续治疗下去。”诸如这样热心求医的患者,对医生的那般信任和尊重,每每令周鹏十分感动,无形间也让医患之间有更深入的了解,甚至处成了朋友,提高了病症治愈效率。

他犹记得,2007年初来宝安接诊过上合村一名阿婆。十余年后,阿婆的孩子患上了恶性肿瘤,出于对周鹏医术的信任,在放化疗期间也一直坚持来宝安区中医院看诊,让周鹏为他开中药,以针灸调理身体,帮助他度过放化疗期,缓解副作用。

周鹏也曾在深夜11点收到患者的“惊喜”微信。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得了脑胶质瘤,通过在宝安区中医院针灸科康复治疗一段时间后,复查时发现原来大的囊肿已分化变小,原来囊肿里面的一个结节也软化消失了。患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连夜与周鹏分享了这一好消息,后续又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本着竭心尽力为病人着想,制定最佳诊疗方案的医者仁心,周鹏认为,“将病人变成朋友,是医患关系最理想的状态,为病人解除病痛,是当医生的价值所在。”

行以致远,学科建设跑出湾区“加速度”

“宝安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这里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无论是初入社会时,还是事业正当午的今天,周鹏对这一点坚定不渝。他见证了宝安从原关外的县区,华丽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支撑极,宝安也为他在中医药事业上的探索发展、学科成就提供了平台和机遇。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持续推出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宝安中医院(集团)勇当尖兵,在中医药发展事业上奋发创新。政策引领,平台赋能,周鹏把握时代机遇,带领针灸学科跑出湾区“加速度”。

2020年,由针灸学科领头人周鹏牵头成立的原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康复医院,正式更名为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医院,这是广东省首家针灸专科医院,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的实训基地及研究生培养基地、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依托单位、宝安区针灸临床研究中心挂靠单位。

该针灸医院最早在2016年开设,6年里,周鹏以把针灸医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针灸专科医院为使命,恪尽职守,务实创新,孜孜以求。

记得在针灸医院开业之初,因位置较偏,前景并不被看好,连科室团队都有些信心不足。为此,周鹏下决心锻造一支高水平的针灸医疗队伍,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获得市民的认可。依托宝安中医院(集团)的资源和平台,一方面采取“柔性引智”的方针,引进了“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团队、973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团队、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符文彬教授针灸学团队、广东省中医院吴山教授团队、全国著名针刀医学专家吴绪平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傅杰英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张全明教授等,这对学科整体医疗水平在短时期内的跃升起到了重大作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患者前来求医看病;另一方面,持续壮大针灸学科自身人才团队,几年里,陆续招收了8名全日制博士医师,包括周鹏自己在内,如今的针灸学科是整个宝安中医院(集团)博士最多的科室,且科室成员都非常年轻,充满干劲。

人才队伍齐备之后,周鹏又精心于做强医院的优势病种,提升临床诊疗水平。他分享到,“我们接触的患者越多,就越能发现针灸非常神奇的地方,对肩颈腰腿痛等常见痛症、中风等神经系统类疾病的治疗康复,都有很好的效果。除了这两大类疾病,针灸医院也拓展了新的疾病谱,将针灸疗法应用于人们的亚健康调理、精神情志类疾病,开设失眠抑郁病专科门诊、肥胖内分泌专科门诊、小儿脑瘫病专科门诊等等,作用显著。”“此外,针灸医院特别注重医疗质量临床疗效,持续优化诊疗方案,用最好的治疗技术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始终要把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放在第一位。”

周鹏为患者诊疗


正是有了这份沉着镇定迎挑战、关键时刻有担当的心志,周鹏带领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医院仅仅开业三个月就做到了“养活自己”。“这相当于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意味着患者都愿意到我们这治疗。虽然当时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艰辛的,但最重要的是整个团队凝心聚力,树立起一股不服输不怕输,排除万难也要做出成绩的信心。”周鹏说。

经过几年的运营建设,现在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医院在针灸临床、教学、科研、康复、保健医疗服务上多点开花,影响力辐射全市乃至全省。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科也得到快速发展,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连续两年在深圳市中医特色专科评审中位列第一名,于2018-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中国中医医院优秀区县临床专科、最佳临床型专科”称号;创新服务模式,荣获国家卫健委颁发的“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岗”称号。

为者无疆,当创新实干型院长

一所好医院成就一个好医生。宝安中医院(集团)树立“人才立院,科技强院,文化兴院”的发展理念,培养出一位又一位像周鹏这般优秀的医生。基于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周鹏一步步获得提拔,从临床一线走向医院管理层,成为一名创新引领、实干有为的院长。

周鹏和团队交流

从2016年开始,周鹏被任命为宝安中医院(集团)副院长,先后分管了社康、分院、宣传、科研教学、总务后勤、安全生产、医疗业务等各项工作。作为医院的中坚力量,他承担了多个“硬任务”,为宝安中医院(集团)的发展开疆拓土,勇担重任。

2020年7月,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燕罗社区医院正式开业,这是宝安中医院(集团)第二家下设医院,也是周鹏分管和全程参与筹建的第二所分院。燕罗街道是宝安区新街道之一,过去一直没有独立的街道医院,燕罗社区医院的创建,打破了宝安区西北部缺乏三甲医疗资源的局面。为了让当地老百姓更快更好地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在筹建最繁忙的时候,周鹏与相关干部、职工一起加班加点,经常跨越三十多公里的距离来回奔波,整个过程比较辛苦。

医院不仅顺利落地开业,还入选了新闻联播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案例,周鹏内心的喜悦无以言喻。总院与分院共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诊疗方式,也让周鹏萌生了更长远的想法,“希望未来我们能在各个街道都开办中医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质化的中医医疗服务。”

“如果说医疗是医院的今天,科研是医院的明天,教学就是医院的后天,我们医院已经形成从带本科生、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整个链条的科研教学体系。”近几年来,周鹏统筹全院科研教学工作,亦是硕果累累。2020年,宝安中医院(集团)获评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基地,是深圳市第二家获得该资质的中医院,也是宝安区整个医疗系统中,唯一获得国家级规培主基地资质的医院。2021年1月,又创建成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现已开设针灸推拿方向的“扁鹊班”,2022年下半年将招收35名本科生。此外,宝安中医院(集团)还是广东省及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每年都有3至5名博士后入站。而周鹏本人也主持及参与国家、省部等各级课题十余项,带领科教科指导全院各科室出色完成各项科教工作。

宝安中医院(集团)针灸科相关荣誉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到现在已近三年,作为宝安区的公立医院,宝安中医院(集团)承担起了防疫重任。主管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采样重点工作的周鹏经常带着队伍“逆行”,坚守医疗保障一线。据他介绍,在预防方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医院积极探索研制防感(疫)茶、防疫香囊等、熏燃苍艾条帮助市民增强免疫力及对环境进行消毒。在核酸采样方面,为了应对临时突发任务,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应急采样队,特殊时期医务人员都是住在医院里,随叫随到,马上出发。“光是核酸采样,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医院已经采样2100多万人次,相当于完成一轮全市人口核酸采样。”“既然选择了当医生,为老百姓冲锋在前、解决病痛、救死扶伤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何时,周鹏都将这份为医者的“疫”无反顾记在心中,走在脚下。

2022年8月,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背景下,宝安成为深圳都市圈核心区,这里必将大有机遇,大有可为。大湾区风帆正劲,周鹏也将在继承发扬祖国中医药事业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