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郭俊峰:打造世界级轻智能领军品牌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公司发展十年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他有什么经营之道?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局势中,他如何稳中求进?

人才简介: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2012年创办深圳市亿联智能有限公司,致力于轻智能家居的国货优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在三网融合、智慧家庭、物联网等领域业绩突出,一系列产品居国内外各大渠道销量榜首,带领公司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让智能家居足够“轻”

“小红小红,打开空调”“小亿小亿,打开氛围灯,关闭主灯”……采访结束后,郭俊峰在办公室,用几句简单的口令演绎其公司的智能空调伴侣、离线语音开关带给消费者的体验——直接、便捷、高效、省事,最关键的是“轻”——“无需联网或是轻联网”,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意味着安装简单、使用自由、保护隐私,也是智能家居产业当前最热门的理念之一,而郭俊峰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做“轻智能家居”布局。

2012年,对于郭俊峰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他从一名计算机网络开发人员,转身创业,在宝安成立了深圳市亿联智能有限公司(后简称为,亿联智能),自此走进智能家居领域,带领一支二三十人的创业团队,致力打造多模融合智能网关及其周边轻智能产品,发展壮大到今天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员工有近六百人。

郭俊锋

20世纪90年代末,智能家居概念在国内萌芽,此后十余年里,随着技术的进步发展,“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智能家居也迎来风口发展期,亚马逊、华为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开始深度参与,推动行业发展。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在清华攻读技术经济,毕业后又在华为任职光网络通信安全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的郭俊峰,基于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市场敏锐度,在创业之际瞄准了智能家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智能家居范畴比较大,很多大公司都在做,初创型小公司是很难完成整个产业体系搭建的,于是我们选择了轻智能方向。”据郭俊峰介绍,轻智能家居产品不需要重度联网、重度安装,即插即用,既能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性价比也比较高。

让核心理念在产品里流淌

秉承“科技以人为本,开创智能生活”的经营理念,郭俊峰领导亿联智能深耕轻智能家居领域,积极创新并推动智能家居产品更便捷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先后开拓了智能家庭、智能网关、智能潮锁、智能摄像头、智能播放器、智能两季产品等多条产品线。

多模融合智能网关是亿联智能的核心产品之一,作为全屋智能的指挥枢纽,一个智能网关即可让不同智能设备互通互联。早在2018年,亿联智能创新性地将智能家居网关与Android机顶盒融合为一,无需额外的设备,既能用来看电视,又能控制智能家居产品。经过多个类型的应用开发,公司智能网关的国内外销售成绩均为领先。

公司另一代表性的产品——智能潮锁,将手机解锁、指纹解锁、声纹解锁等方式运用在老百姓最寻常使用的  U型锁上,摆脱了传统  U型锁必须靠实体钥匙单侧解锁的机械方式,在市场上应用率极广。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亿联智能与腾讯联名打造动漫高颜值指纹小挂锁,上市后迅速成为爆款。

智能潮锁

今年4月,亿联智能还凭借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自行车锁C3BF荣获2022年度德国“iF”工业设计大奖。  C3BF可使用指纹解锁,支持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开锁,方便快捷,无需再携带钥匙,让骑行爱好者轻装上阵,同时还可以随时随地授权他人开锁。

智能自行车锁C3BF

2021年公司推出的智能墙壁开关品牌——一声开,是国内离线语音开关的开创者,不用联网即可实现语音操控家庭所连电灯具的开关,且安装简单,无需重新布线,可直接替代传统开关,100%家庭适用。

十年来,亿联智能尽最大努力消除消费者对智能产品价格高昂、使用复杂、易泄露隐私等顾虑,一个个小而美、美而精的爆款产品,淋漓尽致地诠释了郭俊峰对“轻智能家居”的理念坚持和尊重用户体验的产品思维。

让科研驱动优质发展

成为世界级轻智能家居领军品牌是郭俊峰对亿联智能的期许和愿景。作为一名工程师创业者,他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崇尚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创业早期,他亲自上阵写代码,主导研发项目,事无巨细严把技术关。公司壮大过程中,又相继在深圳、合肥、天津、迪拜、韩国等多地设立研发中心,持续扩大研发团队,到目前为止,公司累计研发人员将近300人,与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

据郭俊峰介绍,亿联智能每年都拿出公司利润的20%作为研发经费投入到创新研发工作上。目前公司已取得专利26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实用新型120件、软著91件、外观32件,并在2022年顺利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好技术成就好产品,好产品赢得好市场。一直以来,郭俊峰带领公司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每年定期参与美国CES、德国IFA、迪拜Cabsat、巴西FIEE、荷兰IBC、南非Johnnesburg、俄罗斯EXPO、中国广交会、香港电子展、中国CCBN等相关行业展会,并在南美、东南亚、非洲、中东和欧洲设立了办事处。公司自成体系的销售队伍及遍布海内外的办事处和完善的代理销售网络,已将公司的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亿联连续5年受邀迪拜cabsat展

让客户离不开企业

深圳是座快城,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面对来自国内外同类企业的竞争压力,郭俊峰是一个有方向、有决心、有节奏的“船长”,领航亿联智能在快速崛起的十年里快中求稳,稳中求进。

当被问及经营企业期间是否有遇到特别重大的挫折或困难时,郭俊峰直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亿联智能以出口为主,他和团队几乎每年要海外出差三十余次,曾经在前往埃及、南非、摩洛哥时,也遇到过战争动乱、夜行沙漠等惊险经历。但总体上,这些年来公司整体发展非常平稳顺利,有一些小风小浪,都没有到关系生死存亡的地步。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市场局势中,如何做到“稳”?郭俊峰的第一条经验是稳住供应商和客户。在亿联智能刚创立时,因经验不足,曾赊销200余万产品给一个客户,结果遭遇“老赖”收不回账,这对起步阶段正是紧缺资金流的公司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吃一堑,长一智,自此郭俊峰立下规矩,宁愿损失一些机会,也不做赊销。公司要通过技术提升、产品品质的提高来留住客户,而不是以商务条件的妥协来换取生意。同时在与上下游合作的供应商、客户合作过程中要勇于承担责任,建立长期合作的友善友好往来。

郭俊峰记得,“有一次,我们有一批产品出售给伊拉克的客户,货发过去就收到对方反馈说是坏品,卖不出去,但我们收到寄回来的产品却怎么也分析不到问题在哪,于是公司就派了三名技术人员专门过去了解和解决问题,客户就觉得你很靠谱,才愿意和你持续地合作下去。”“因此这些年来,我们虽然说没有像别的企业发展得那么快,但整体比较稳,资金流稳健,上下游的供应商、客户也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这也是公司能一步步走过来没有出现大问题的原因。”他说道。

让员工与企业互依共存

外稳市场,内稳军心。郭俊峰“稳字诀”的第二招是,稳住员工。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他认为科技公司最核心的是人员,因此在制定激励机制时,考虑到了员工生活安居、薪资待遇、学习提升、职位晋级等方方面面,如:关键岗位购车首付款激励;关键岗位购房首付款激励;关键岗位股份激励;业务增量激励;研发提成激励;各部门独立核算,超额利润激励;每年投入百万元组织外部高端课程学习培训……

郭俊峰和团队交流工作(右)

郭俊峰表示,现在公司持股员工多达60余位,先后以支付首付款或提供部分首付无息贷款的形式,帮助员工购置60余套房子,仅深圳就有40多套,基本上公司骨干员工或者是核心技术人员在深圳都可以顺利购房安居。此外,相比深圳部分企业为员工办理无息贷款需签订偿还协议,亿联智能几乎是“零条件”提供贷款,也没有限定任何还款期限和条件。

“我觉得你信任一个人的时候,他会更多信任你。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跟你聚到一起的人,理论上都不会很坏,公司愿意帮助他,肯定是他跟公司已经走过一两年,各种表现还可以的,相互有信任基础的。”正是这样一项项以人为本的规章制度,让公司与员工之间建立了互依共存、共同进步的良性关系,员工稳定,是亿联智能稳步发展的重要动因。

亿联智能自成立便选址宝安智谷,后又在新桥建立生产厂区。扎根宝安的十年,亿联智能砥砺奋进,谱写出新时代的又一创新创业故事。下一站,郭俊峰剑指上市。亿联智能将继续紧跟市场步伐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为推动中国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