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张飞:坚持研发原创技术,服务公共健康和生命科学

2022-09-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才之问: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张飞为何选择来深圳创业?从学科基础研究到面向市场的企业科研,他如何转换赛道,适应新角色?基于硅谷、深圳两大湾区背景,又如何保持研发创新力?

人才简介:张飞,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美国布朗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3月联合参与建立深圳南科征途有限公司,并任研发总监至今(期间兼任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液体活检诊断相关技术研究开发。期间主持完成国家级、市级、公司中外联合研发项目多项,主要针对诊断上游的诸多难点开展技术攻关。2020年中期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凭借自身在分子诊断相关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创新与转化能力,带领南科征途研发团队,基于南科征途专利磁珠技术,完成“新冠病毒核酸高效抽提平台”以及“新冠病毒高效PCR检测”等两项技术产品。


梦想起飞,潜心研究生物医学

在宝安中心区地标级写字楼——海纳百川总部大厦里,深圳南科征途有限公司(后简称“南科征途” )研发总监张飞,正携团队成员忙碌地做着实验,持续推进公司多项新型液体活检技术的研究进度。

今年是张飞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毕业后,步入职场的第四年,也是他来宝安的第四年。今年36岁的他潜心病毒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科研领域却已有十余载,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始终致力于推动生物医学的进步发展。

说起自己何以选择走上生物医学研究之路,张飞表示,是受当护士的母亲影响。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作为护士的母亲,毅然参与到山西省一个技术攻坚团队中,坚守在防疫一线。这让张飞深受感触,在心里埋下了学习生物医学相关专业的梦想种子。2006年,他如愿考上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2010年,又继续考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攻读硕士、博士。

回顾从学校到社会的科研经历,张飞十分幸运地遇到了两位至关重要的领路人。

张飞在实验室中做研究

2014年,张飞开始了在复旦大学的博士学习,师从童书平教授,开展肝炎病毒及病原微生物的相关研究。得益于导师童书平的帮助,在校期间张飞表现优异,在科研上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不仅主持及参与多项研究项目,在全球首例报道了A型肝炎和 D型肝炎表面抗原的差异,获得上海市医学会病毒与感染病年会“中青年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还在2016年赴布朗大学病毒免疫研究所进行博士课题联合研究。这为他后来加入有美国硅谷和中国深圳两大湾区背景的生物医学科创新星——南科征途,奠定了基础。

从无到有,联合创建南科征途公司

2018年,在博士毕业之际,张飞迎来了科研上的重要转折点,事业上的全新起跑点。他收到了来自美国Apostle(使徒)公司创始人葛东亮关于在中国联合创业的橄榄枝。

Apostle公司创办于2017年,是BioSpace“2018北美生物科技新锐20强”企业,被誉为是最值得关注的生命科学小巨人,一直致力于从根本上提高液体活检技术用于癌症早期检测及其他多种临床应用的准确性。

张飞和团队成员专注工作

2018年3月,Apostle与南方科技大学达成产学研转化落地项目合作,并共同成立了南科征途有限公司,张飞以高级科学家身份合伙参与建立公司,后又出任公司研发总监。

在技术成熟与具备产业化的情况下,南科征途还需要更合适的空间和场地进行生产制造和进一步研发。2018年6月,南科征途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深圳—美国硅谷投资合作交流会。宝安区政府在了解到南科征途的背景情况后,对公司的未来很是看好,并与南科征途达成签约,将这个生物医学科创新秀引进到宝安区桃花源科技园,开展基于纳米材料与人工智能的液体活检技术开发与应用。2019年9月,在宝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运营总部入驻宝安中心区海纳百川大厦。

走出象牙塔,开启创业梦。拥有葛东亮这样深钻科研又懂企业经营的前辈掌舵,张飞满怀激情和向往。“葛东亮博士是我创业阶段的重要合伙人,他教会了我如何创建一家公司,如何在国内运行一个生物医药初创体,基于方向上的一致性和思考问题的合拍性,这几年来我们默契合作,在海内外取得了现有的成果。”他说。

转换赛道,攻克新冠核酸高效抽提、快筛技术

此后至今,作为南科征途研发团队的领头人张飞在宝安一待便是四年,长期开展液体活检技术与核酸诊断技术的开发。相比校园纯粹的学科研究,在企业的研发平台上,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基于用户反馈迭代更新。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预防控制新冠疫情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液体活检技术上有先发优势的南科征途,在新冠病毒核酸高效提取和检测的技术研发方面下足功夫,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冠病毒检测普遍使用‘咽拭子取样法’,对病毒核酸提取和检测提出了不小的挑战。这一类临床样本病毒含量较少且杂质干扰严重,尤其是早期感染患者,病毒RNA极其微量。于是,为获得足够的病毒核酸,提高检测灵敏度,减少假阴性检出,以及应付一线海量患源,当时急需一种更高效、操作更简便且可兼容高通量自动化的核酸抽提新技术。”在敏锐地嗅到市场缺口后,张飞带领研发团队迅速调整方向,经过缜密研发完成“新冠病毒核酸高效抽提平台”以及“新冠病毒高效PCR检测”等两项技术产品,且一经投用,市场反响良好。

其中,新冠病毒核酸高效抽提平台—基于病毒核酸吸附抽提技术,利用南科征途专利独创核酸吸附磁珠具备最优的粒径、比表面积、吸附核酸力、除杂质力,优化配套试剂开发出快捷高效的新冠病毒RNA抽提试剂,并配合自有自动化平台,可以在20多分钟完成百人份样本提取。

工作人员操作Apostle MagTouch1000自动化核酸提取仪

新冠病毒高效PCR检测——即深度优化的qRT-PCR检测方法,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生信技术优选新冠病毒保守区,结合高敏探针设计,以多通道模式开发出简便高效的qPCR检测套装,具备优异的敏感特异性。

针对新冠病毒微量核酸的高保真获取,以及高敏感、高特异性检测等两大关键环节,张飞及团队还构建出了一整套新冠快筛解决方案,获国家类医械备案认证2项以及美国FDA认证,并远销美国、服务海外。病毒抽提产品在海外用量已超一千万人份,实际营收超过2000万美元,该产品在美国已服务超过3万归国华人,受到中驻美使馆特许及褒奖。

坚持原创,助力宝安生物医疗事业发展

液体活检作为现代医疗最炙手可热的新兴临床检测技术,也是全球医药公司争相抢占的赛道,南科征途如何保持技术制高点,将优势领域做到最好最高最强?

张飞表示,在中国深圳湾区和美国硅谷湾区,南科征途Apostle坚持研发业界领先的原创性技术,并以此服务于公共健康和生命科学。“公司重视人才,重视原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原则,将自己的内驱力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于市场和人群有效的工具和产品,是我们发展的终极目标和终极价值。因为模仿是永远无法超越竞争对手,因此我们每一个技术在优化设计的过程中,都会保持自身的独特性。”

另一方面,南科征途充分发挥在深圳、硅谷两地都设有分公司的长处,中美两地招揽人才,积累和汲取中美两国的研究经验和应用经验,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借助美国强劲科技实力,最终成就南科征途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临床诊断应用的梦想。

在南科征途在中美两地市场快速崛起的进程中,张飞展现出身为一名资深科研人员训练有素的基本功底、多学科综合研究能力,但作为创业新,人他快速的市场应对思维,令人赞赏。首先,他极尽自己所学所能科学建设团队,为公司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队伍,基于每一个项目的特殊背景,将项目分配托付给最适合的研究型人才。其次,营造开放的科研氛围,所有研究人员随时保持沟通,共渡难关,共享成果。第三,所有的产品都基于临床诊断的市场应用来着手研发,杜绝闭门造车。

张飞操作实验设备

在宝安的四年,也是张飞事业从起步到腾飞的四年,他先后获评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到各方面的人才优待扶持政策,无时无刻不感受脚下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加速。未来,他希望在年轻活力、产业丰富的宝安,招引到更多优秀人才,结识更多产业型合作伙伴,为宝安、深圳生物医疗临床诊断行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