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党旗在宝安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2022-09-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

宝安区流动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干线初心号”。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址。

江天寥廓风正好,前行举帜抒今朝。

在宝安这片流淌着红色基因的热土上,党建引领一直是奋斗底色。从“三来一补”到“智创高地”,从河水黑臭到鱼翔浅底,从矛盾频发到共治共享,从农业县蝶变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如今的宝安和谐美丽、宜业宜居。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初心如磐、步伐坚定,以改革的锐气、创新的勇气、蓬勃的朝气,奋力推进“双区”“双城”建设,加快打造“黄金内湾”支撑极,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交出了一份瞩目的“宝安答卷”。

强根铸魂汲取百年奋进力量

去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宝安区“红心·红印·红徽·红旗·红雁”60个献礼建党百年特色项目接连推出,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营养佳品”;“欢乐港湾地标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塑造宝安“红色名片”,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前往打卡;30个“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地标,全国首创“红色干线初心号”流动党群服务中心,走“新”又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一片点赞……宝安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策划献礼建党百年活动、高规格打造欢乐港湾党建矩阵,向党的百年华诞奉献精彩的“宝安表达”,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篇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值得我们再学一次、多学一次、深学一次。”今年8月,在西乡街道“学习强国”学习打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陈虹静这样说。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通过深入浅出、鲜活生动的理论读物、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宝安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的工作实效。

攻坚克难提升发展推动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直以来,宝安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发展、融入中心、凝聚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建引领下,宝安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无论是治水提质、征地拆迁,还是疫情防控、民生建设,在任何一个急难险重的“战场”上,鲜红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生态环境污染,曾是宝安影响最广泛、市民最诟病的突出问题——全区66条大小河流中有61条黑臭、374个小微水体中有320个黑臭。为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宝安全区上下一条心,党员干部奋战在治水提质最前线。5年间,宝安全国首创“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治理模式,累计投入了431亿元,全区河流实现“三年消黑、五年消劣”,完成了这个曾被许多市民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大力治理水、土、气污染的同时,宝安对标美好生活标准,同步推进碧道、公园建设,打造了全国治水标杆的燕罗湿地公园和茅洲河碧道,建成了拿下城市设计大奖的蚝乡湖公园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宝安党员干部坚守一线;防御特大暴雨,宝安党员干部顶风冒雨,战斗在最危险的堤坝、低洼地、易涝点;啃下拆除违建“硬骨头”,宝安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法,“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全力以赴;引进市属名校,宝安党员干部以大步快走代替小步慢走,从开工到启用耗时不足一年半……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在一次次淬炼中,宝安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有力,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区上下“千钧重担人人挑”的氛围愈发浓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交出一份份优异答卷。特别是今年来,宝安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重点任务“主官挂帅、专班推进、上下联动、密集调度、跟踪督办”的原则,多项市级、区级重大项目在宝安开工,持续为全市“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大局注入“宝安力量”。

强基固本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帮助32户家庭解决了幼儿入学难问题,解决小区垃圾房脏乱差的问题,协调解决摄影机构灯光扰民问题,协商处理邻里摩擦纠纷等,西乡街道汇一城小区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按照“干一件成一件”的标准,为居民带来一个个看得见的“小变化”,一次次回应了居民的“急难愁盼”。居民在感受到党对群众的关心关爱的同时,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让主人翁精神逐渐在居民心中萌芽,越来越多居民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为小区自治出一份力。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底盘”,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宝安通过做实“小区党建”,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堡垒聚合作用,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让小区党支部成为居民的“主心骨”。

近年来,在党中央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下,宝安区聚焦“‘422133‘发展主框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持续深化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大力抓好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通过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大支部”工作机制,实施小区党建“树标创优”计划,持续加强宝安3.0党群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抓实新领域新区域新群体党建工作,优化“暖蜂服务体系”,高质量打造跨越速运、智美汇志、中通物流等党建示范点,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打造出融合发展“同心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近年来,宝安区严把党员入口关、质量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同时,通过持续深化“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雏燕成长行动”、社区专职工作者“扎根计划”等,夯实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力量。

风好正是扬帆时,快马扬鞭再奋蹄。宝安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以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新干劲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何艳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