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悦读童行,共沐书香——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开展系列亲子阅读活动

2022-09-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7日讯 (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陈云坚 韩艳 马勇)为激发儿童阅读兴趣,营造浓厚家庭阅读文化氛围,新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1+1文明家庭成长计划”之“悦读童行,共沐书香”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亲子绘本阅读、读后感分享会、红色绘本DIY、创意书签制作四场系列活动,引领社区文明家庭崇尚阅读经典,开阔文化视野,打造书香家庭,让“书香”沁润门庭、善化心灵。

活动中,绘本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阅读绘本《散步》,老师运用声情并茂、循序渐进的方式,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和栩栩如生的图画,引导孩子进入故事的世界里探索徜徉,对孩子进行阅读启蒙,丰富儿童知识面。现场还设计了亲子类小游戏和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在场的小朋友积极踊跃举手参与,让孩子感受到了和家长合作的快乐,进一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亲子绘本阅读结束后,社区组织各个家庭建立线上亲子阅读打卡群,要求各个家庭每天选择固定的时间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每天以照片或视频的方式在群里连续打卡一周。后续将组织家庭成员开展线下读后感分享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带头分享了自己和儿子共读一本书的感受,随后各个家庭代表纷纷上台分享,有的现场朗读经典段落,有的发表阅读读后感,还有的还分享了亲子阅读对家庭关系的促进作用。

第三场活动中,社区妇联提前为各个家庭准备了《刘胡兰》、《雷锋的故事》《鸡毛信》、《我和祖国》等红色故事绘本手工DIY素材,并为社区文明家庭讲解制作方法,各个家庭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解,对照操作说明书,耐心细致地制作家庭专属的绘本故事书,在父母和孩子的默契配合下,一本本制作精美、构思独特的绘本新鲜出炉。活动不仅锻炼了儿童的动手能力,还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

最后一场活动中,社区妇联组织文明家庭开展创意书签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聪明才智,通过画、裁、剪、折等方式,别出心裁地制作出一张张形态各异、充满创意的精美书签,还有儿童在书签上写下喜欢的格言名句,看着自己精心制作的书签,小朋友们充满了自豪,新颖而又有内涵的书签为孩子们增添了读书乐趣。

新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悦读童行,共沐书香”系列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读书求知欲望,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促进了亲子沟通交流,让浓浓书香溢满家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