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市华丰世纪集团董事长欧阳泉:用产业架起慈善扶贫爱心桥

2022-09-27 来源:宝安日报

2012年11月11日,欧阳泉代表华丰集团向母校上海交大捐款1100万元。

人物简介欧阳泉,广东河源人,深圳市华丰世纪集团董事长。1988年,欧阳泉创立华丰,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欧阳泉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热心慈善事业,获得过“宝安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企业家”“2010年第三届深商风云人物”“首届鹏城慈善奖”“光彩事业奖”等数十项荣誉。

作为宝安区慈善会名誉会长,欧阳泉以身作则,30余年来不断坚持参与慈善活动。参与的慈善项目覆盖地域广,除了宝安区和深圳其他区,以及广州、河源、茂名、惠州等地外,省外北至北京,西到青海、四川、广西、贵州,东至上海,遍布城市与农村;参与的慈善项目领域多元化,包括产业、就业、科教文卫、敬老、救灾、扶贫、济困、环保等8类200余项;慈善捐赠的总金额高,产业帮扶投资23.5亿元,直接捐赠1亿余元,防疫减租1亿余元。

深受客家文化熏陶坚持行善回报社会

欧阳泉从小深受客家文化熏陶,认识到做慈善就是行善,行善就是积德,在他看来,一个人要想成功,就要行善积德,做企业更是如此。

欧阳泉高度重视教育公益事业,仅助学一项,欧阳泉就已捐款2000余万元,其中首期已捐给母校上海交大1100万元(计划捐赠总额5000万元),亲赴河源、青海、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款近千万元。

2020年初,欧阳泉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提前预警、率先布防,协调园区千余家企业生产发展,创作MV“声”援疫情防控,亲率两千人力、投百万物资防疫,主动为租户减免租金1亿余元,捐款捐物数百万元,确保了所辖数百万平方米物业至今未发生疫情。

欧阳泉急员工之所急、解员工之所困,在华丰世纪集团内部设立华丰慈善基金和教育奖励基金,帮扶救助困难员工,资助集团员工再教育、员工子女奖助学,累计达500余万元。

除了自己做慈善,欧阳泉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身边人一起投身慈善事业,积极倡导集团员工互帮、互爱、互助。其中,集团一位女保洁员家人的故事让欧阳泉感触颇深。2003年,女保洁员夏德元的丈夫晚上在家不小心摔成重伤,欧阳泉得知此事后,立刻安排同事送她丈夫去医院救治并悉心照顾,由集团垫钱做开颅手术,在ICU抢救、治疗了100多天,期间花费了数十万元,除集团员工自发捐款外,均由集团资助。这位保洁员因此对欧阳泉和集团充满了感恩之情,也开始做慈善,每月从自己并不太高的工资中拿出100元捐给集团的慈善基金,帮助有需要的人;而且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尽己所能地参与慈善活动,不断回报社会。这件事让欧阳泉看到了慈善的力量,欧阳泉感叹道:“坚持做慈善真的可以影响身边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当我们大家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身边的人,这个社会该是多么美好和谐!也因为这位保洁员的善举,她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我觉得这是她坚持做慈善应该得到的奖励和馈赠。”

走产业帮扶之路助家乡经济发展

欧阳泉是从河源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身上永远带着农民的本色,他始终忘不了是河源的青山绿水哺育了他。多年来,他一直以回报家乡为自己的本分,在他心里,家乡是最亲切的,他认为帮助家乡建设经济、扶贫济困是他的责任和使命。

至今,欧阳泉已累计为家乡捐款2000余万元,修建乡道村道、发展科教文卫,以此助力河源乡村振兴。他希望,能尽可能发展家乡、改变家乡面貌,让更多人能读书并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人生。

多年参与慈善的经验告诉欧阳泉一个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慈善帮扶只能改善一时的贫困,要想从根本上脱贫致富,还需要提高家乡当地的“造血”功能,他坚信,产业帮扶才能真正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近年,欧阳泉又投资23.5亿元,在家乡建设河源市华丰世纪国际贸易中心项目。该项目引进了国际五星级酒店“洲际酒店”,将打造甲级写字楼,打造河源地标建筑,打造河源“总部经济”平台,建成运营后更将引领河源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带动大批高端产业、高新企业总部落户河源。预计该项目将解决家乡大约5000人的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利税,助力河源“融湾”“融深”,打造承接“双区”产业转移新平台,打造独具特色都市经济圈,促进“两个河源”建设,大力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在此平台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

参建宝安区慈善会共筑“合力慈善”模式

在宝安参与慈善多年,欧阳泉深刻体会到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慈善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2007年1月,宝安区慈善会成立,这是全市首个区级慈善会。欧阳泉是宝安区慈善会的创会元老之一,曾亲身参与宝安区慈善会的筹备和创建。

欧阳泉认为,近年来,在张洪华会长的带领下,宝安区慈善会通过各种慈善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慈善文化,影响深远,在宝安形成了良好的慈善氛围。其中,宝安区慈善会进一步加强了慈善事业的规范管理,完善了以定向与专项募捐、冠名慈善基金、日常募捐三大板块为主的社会捐赠模式;进一步创新了慈善模式,搭建了多种慈善平台,吸引了社会力量参与宝安慈善,推进、深化和拓展了港澳地区在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进一步打造了宝安慈善品牌,构建了全民参与公益慈善体系,形成了“热心公益办慈善,身体力行办慈善,制度规范办慈善,全民参与办慈善”的良好局面。吸引了许许多多和欧阳泉一样的宝安爱心企业家主动参与,凝心聚力、齐心共筑宝安的“合力慈善”模式,打造了具有宝安特色的慈善文化,慈善理念在宝安已深入民心。

欧阳泉表示,15年来,在何植洪、张洪华两任会长的带领、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之下,宝安区慈善会已成长为深圳市“设立最早、资金最雄厚、制度最健全、组织能力最强、救助群体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区级慈善会。宝安区慈善会在新时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为补齐宝安民生短板发力,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有效的慈善服务,为完善宝安社会保障体系、助力深圳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作出了重要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范晓霞(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