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新安智慧化应用场景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09-27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中心区,通过完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促进共享单车停放更整齐。

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依托消防物联感知系统,能够帮助店主精准防范安全隐患,守护平安。

“以前的煤气泄不泄漏,要靠我们的鼻子去闻。自从装了这个以后,由它来代替我完成监测,更安全,更省心。”在山咔咔湘西土菜馆,老板娘口中的它,就是可燃气体报警器,依托新安街道“数字治理工程”之一的消防物联感知系统,能够帮助店主精准防范安全隐患,守护平安。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智慧城区建设,对数字化建设进行部署。”新安街道率先提出“数字街区”建设目标,并成立“数字街区”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智慧化应用场景赋能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运用高科技和大数据等手段,努力“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今年以来,新安以“八项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实施“数字治理工程”就是为了构建更科学、更精细、更敏锐、更安全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安全防范、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领域的智慧化水平。

促安全率先搭建消防物联感知系统

新安街道是宝安最早的建成区,人口密度大,城中村和“三小”场所多。提升数据治理,强化科技支撑,新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协同处置效率,率先搭建消防物联感知系统。

要从源头上减少事故、灾害的发生,风险排查预警不可或缺。消防物联感知系统主要是通过对灭火器、煤气、水位、水压、消防通道等设施上加装传感器元器件,就能对火灾、燃气泄漏、消防设施过期、水位水压不足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告警,从而做到精细化服务感知、精准化风险识别、网络化行动协作。目前,已完成辖区113个公共物业、112栋建筑消防设备改造,已经接入了36254个消防设备,正在对辖区3000余处三小场所的烟感及燃气浓度传感器进行加装和改造,已接入1500余套设备,山咔咔湘西土菜馆就是试点之一。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五个一”。一是设施一张图,可以通过该系统看到所有接入物业的平面图、消防设备部署图。场所的灭火器气压情况、燃气浓度,以及是否存在隐患等情况都可以在一张图上展示。二是“告警一声响”。如果存在灭火器气压不够,发生了位移,燃气管道发生了泄漏,灭火设施周边温度过高等情况,系统可以迅速发出预警,对应消防责任人的手机、系统后台以及场所负责人都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三是“数据一张表”。把街道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片区的消防工作进展情况、设施布放情况、巡查情况都清晰地统计成表格,做到“情状清、底数明”。四是“责任一门清”。所有的消防设施都跟责任人挂钩,报警信息可以实现自动分拨。当产生报警信息后,责任人会第一时间收到平台推送的短信,以便迅速处置。五是“投资一点点”。像煤气浓度传感器,每个月只要十余元租金,就可以对燃气泄漏做到有效监控。通过消防物联感知平台,新安逐步把辖区消防设施纳入到平台中来,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智能化、科技化监管,守护辖区居民、企业平安,持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此外,针对居民关注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入户充电安全隐患问题,新安街道在安乐社区率先落地两轮电动车充电监管平台,用智慧手段监控辖区充电桩部署情况、高温报警、电池高风险预警、隐患风险预测、电动车保有量等情况。新安还探索为试点小区居民电瓶车电池安装RFID芯片,一旦被检测进入楼栋内,便马上向小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发出预警信息,“智慧科技”为安全加了把“锁”。

促发展以智治促善治

全区首个实现社区小区、城中村卡口电子哨兵全覆盖,辖区所有城中村道闸、哨兵联动系统全覆盖,进小区刷一下健康码,即可查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全市首创居家隔离智慧系统,实现开门告警、行为分析、视频剪辑、视频推送同步完成,为基层减负增效;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共同完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并创新将共享单车接入到智慧城管系统;打造“新安智慧停车平台”,并完成了欢乐港湾进行试点,居民可以实时查看目的地停车场剩余车位数,快速预约车位;启用街道书记/主任信箱,有效收集和处理居民的民生诉求,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新安的数字治理工程已逐渐覆盖了政务、民生、产业和城市运营等多个场景,在促进民生幸福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智治”作用。

记者从新安街道“数字街区”工作专班了解到,目前,新安正在探索的20余项信息化项目中,已完成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消防物联感知平台、街道书记/主任信箱、电动车安全监管平台、电子哨兵等12项;已经完成开发、筹备上线的有共享单车监管平台、疫情防控白名单自助申报系统等3项;正在推进的有智慧停车、用电动态系统等4项。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中,这些项目逐渐显现出智慧精准、便民利民、高效快捷的特点。接下来,新安将以打造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为契机,积极建设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智能智慧街区,进一步彰显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成效,以智治促善治,助力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宝安日报记者火星通讯员张荣帅 /文记者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