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身体力行 当好校园文明“引路人”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陈育(中)为学生讲解习题。

“文明需要传承与发展。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创造者和传播者,同时也要当学生传承、践行文明的引路人。”宝安区“文明使者”、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副校长陈育说。在陈育看来,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是每一位教育人的光荣使命。同时,她也把这种使命践行在教学工作中,她是学生心中的“管家婆”、孩子成长路上的“好导师”和校园安全的守护者。

学生心中的“管家婆”。陈育分管学校总务后勤工作。有句话说“总务人是不配拥有假期的”。暑假的时候,别的同事放假了,她在校园里看大小工程进度;周末的时候,大家在家里带娃陪娃,她则带着娃在学校整饬校园环境。一个暑假过去,天台变成了有木栈道的农场,一楼架空层建起了开放式图书馆,食堂的洗手间也改造了。书香校园,文明风景。

开学的时候,家长不能入校园,高一的孩子们怎么入校?陈育化身义工,组建学长团,组织高二的师生,一对一地帮新入校的高一新生搬行李入宿舍。陈育还手把手教孩子们挂蚊帐,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她还让学长团的孩子们给高一新生做破冰游戏、学习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学霸分享,开“新中游园会”,最终形成“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化课程,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适应高中校园生活。需要管的事情杂七杂八,大家都知道生活上有事找陈校。经常有孩子把她堵在路上,“陈校长,我有事找你!”“育姐,来我们宿舍坐一坐啊!”做孩子们信任的“管家婆”,她乐此不疲。

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好导师”。“教师的根在讲台。”陈育说。行政工作繁忙,但她坚持上高三的课,加班备课改作业已成家常便饭,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心灵的呵护。她还主管德育工作,推行成长导师制,她自己也担任了3名孩子的成长导师,帮他们制定高考的小目标,明确职业的大方向,把握友情与爱情的界限,成为孩子们的贴心人。

据了解,陈育是深圳市骨干教师、广东省优质基础教育集团评估组核心成员、深圳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理事、宝安区名师、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宝安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她还获得深圳市第四届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特等奖,课例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被评为深圳市“名师优质常规课例”。

校园安全的守护者。2022年2月,开学在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对距离高考仅三个多月的孩子们,陈育主动请缨,提着行李,告别7岁的双胞胎女儿,走进校园,46天全封闭管理,与高三师生同吃同住,负责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高三校园安全保驾护航,也展示了宝安教育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每天早上六点半,她准时出现在学校东门,现场督查食材安全入校;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静音,保证当学生有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到达进行应急处置。同事总开玩笑说,“既当爹又当妈说的就是陈校这种。”

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