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燕罗燕川公园打卡点:初心亭前倡文明 共筑燕罗“最美底色”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来到位于燕罗街道燕川公园的“文明九宫格”打卡点打卡留念。

市民参与文明打卡。

宝安讯(记宝安日报者 徐迅/文 宋璐/图)“文明就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就是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日前,在燕罗街道燕川公园的文明打卡点,美团骑手刘明拍摄了一张自拍照,并分享到朋友圈,呼吁大家一同参与文明创建行动,获得许多点赞。

连日来,以“无文明不宝安”为主题的宝安区“文明九宫格”打卡行动正火热进行,不少途经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斜对面燕川公园初心亭前的市民都会停下来拍照留念。

当天中午,美团骑手刘明忙完手头上的活在燕川公园大榕树下休息时,被不远处的打卡点所吸引。该打卡点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和燕罗湿地公园为主题,展现出燕罗的红色文化、生态之美和茅洲河治理成果。“虽然日常都在燕罗的大街小巷里穿梭,但很少给自己留下值得纪念的照片。刚才被打卡点的造型所吸引,特意过来拍张照片,纪念自己一直用行动践行文明的初心。”刘明认为,文明就是日常骑行电动自行车配送时佩戴好头盔、不走机动车道、不逆行。

据悉,燕罗街道于去年9月成立了暖蜂志愿服务队,借助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工作特性,号召大家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员”,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不文明行为,可及时上报并由团工委转交各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解决。

热浪逐渐消散,不少居民陆续前往燕川公园、燕川文化广场“遛娃”,途经打卡点的人也多了起来。当记者问起“什么是文明”时,市民积极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市民李先生说:“打卡点的燕罗湿地公园主题就是文明的象征,清澈的茅洲河、绿树成荫的公园美景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市民李阿姨正带着孩子去广场散步,她说:“我理解的文明就是不在公共场所特别是有孩子的地方吸烟,二手烟有害他人健康,希望烟民更正陋习,共同营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张先生则认为每天坚守在主要路口协助疏导交通、协助做好垃圾分类的“红马甲”正是城市文明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