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2022年转供电改造任务园区数居全市各区之首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改造现场。

宝安区龙王庙工业区改造后景象。

9月23日上午,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宝安供电局在宝供供电服务公司组织召开了宝安区工业园区供电改造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召集了52家供电改造施工相关单位负责人,听取了园区改造现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强调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施工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建响、宝安供电局副总经理柳羿参加会议。

宝安所有任务园区已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据悉,为消除园区安全隐患、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提升营商环境以及提升园区智能化运营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21年、2022年两年内要完成所有符合改造条件的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宝安区2021年444家供电改造任务园区,已全部完成转供电改造和接管运维,全部实现抄表到户。

宝安区2022年转供电改造任务园区数382家,占全市的44.3%,居全市各区之首。自年初改造以来,宝安区已顺利完成所有任务园区的进场勘察、安全评估、方案设计、协议签订、清单收集等前期工作,现正处于施工改造的关键阶段,截至目前已经进场开工254家园区,开工率66.5%,已经竣工52家园区,竣工率为13.6%。

会议要求,要提高现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组织到位、监督到位、执行到位,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施工人员安全、设备安全;要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现场人员“白名单”机制,现场做好合围封闭、出入扫码测温等管理措施,严格做到“两点一线”;要调动一切资源,加快施工改造进度,在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今年转供电改造任务。

各施工单位表示将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不负重托、严守底线,确保今年供电改造工作安全零事故,如期完成改造工作。

调动一切资源有力推进工业园区改造

今年转供电改造任务重、数量多,民营园区占比近80%,普遍配合程度较低,相比去年国有和集体园区,今年改造难度巨大。如大量民营园区未及时理解政府主导转供电改造的初衷和意义,改造意愿不高;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园区产权复杂,协调难度大等。

针对此情况,宝安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改造工作推进进度。首先,明确工作责任,坚持每日调度。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一园区一专班,明确划分责任,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挥部领导(分管区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指挥部办公室坚持“每日一调度”,扎实推动改造工作有效开展;各街道书记将转供电改造作为街道“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分管领导挂帅督战、一线协调,根据任务部署倒排时间,严格把控工作进度;区国资局及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赴现场协调,确保国有园区率先完成各项前期任务;宝安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全力支持配合、调集人力物力,落实设计方案,协调物资采购。

其次,发起政策攻势,确保工作效果。通过多个媒体做好政策宣传,在各园区挂横幅标语,营造势在必行的改造氛围,形成势不可挡的改造声势;对改造意愿模糊的园区业主,组织集中政策宣讲、集中签约活动;组织政策宣讲员及改造方案设计人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到园区现场开展改造设计讲解、设计方案评审,既稳定了业主的改造预期,又节省了流程的审核时间。

此外,联合执法行动,攻克顽固园区。转供电改造前期的“一协议两清单”签订收集最为困难,针对顽固园区,组织街道召集经科、市监、安监、供电、执法队、工作站、股份公司等多个部门,组团前往困难园区,现场宣讲转供电改造利好,分析当前营商形势,有力推进协议签订和清单收集。

通过上述有效措施,宝安区继5月24日在全市率先启动2022年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开工仪式,首批69家工业园区“先动先改”,打响今年全市转供电改造第一枪后,于8月15日按市指挥部规定的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今年任务园区的进场勘察、安全评估、方案设计、协议签订、清单收集等前期工作,按进度转入改造施工阶段。

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据介绍,接下来,宝安区将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今年转供电改造顺利圆满完成。首先,将严格做好施工改造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参照“暴露性行业重点人员”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将供电改造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白名单”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团体码,并严格落实“两点一线”。并严格做好施工改造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宝安区成立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各街道(国资局)、供电局的三方督查队伍,定期前往园区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每周通报督查情况,要求不合格园区及时整改并持续跟进,确保今年转供电施工改造安全零事故。

同时,开足马力改造施工,做好园区改造工期倒排计划,坚持“每天一调度、一日一简报”工作机制,妥善调配施工力量及物资物料;协调宝安供电局成立专项推进工作小组,100余名供电局职工每人挂点包干3-4个项目,全过程、全方面、全覆盖参与园区改造,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改造任务。此外,确保供电改造期间企业运转有序,当前处于大范围改造施工阶段,宝安区继续结合有序用电工作安排,制定改造期间园区供电方案,做好应急用电保障,做好停电协调工作,确保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不受影响。最后,将做好组织项目验收及审计工作,提前做好项目验收方案及改造后淘汰的废旧变压器处置工作,核定抄表到户完成情况,加快项目竣工验收、效果评价及后续审计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 龙飘飘 赵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