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恒星电子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苏洪根:年近耄耋 依旧续写慈善故事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人物简介苏洪根,出生于1944年,广东省新兴县太平镇人。他于1967年、1995年、2001年分别获得中国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于南澳洲大学(South Australian University)修读博士学位,2011年1月获亚洲知识管理学院资深院士暨美国林肯大学荣誉管理博士。曾任台湾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青山狮子会会长、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第六分域主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肾病中心主席,现任恒星电子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区福永工商联(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围棋协会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校董、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并享有“台湾大学香港校友会永久荣誉会长”、“深圳市荣誉市民”称号。

2020年10月21日,云浮新兴太平镇中心小学举行苏洪根博士教育基金颁奖仪式。

苏洪根与广西玉林孩童的合照。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宝安区慈善会成立十五周年。慈善事业是有益于社会与人群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有能力的人帮助有困难的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度。

宝安区是个大爱之区,一直以来都有无数人热心参与慈善,在区委区政府指导、区慈善会带领下,全区慈善事业欣欣向荣,区慈善会也成长为深圳市“救助群体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区级慈善会,宝安慈善模式在全国有名。宝安慈善事业能有今天的繁荣景象,离不开千千万万宝安慈善人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他们来自各个领域、不同阶层,他们为慈善事业发展出钱出力出谋略,目的就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宝安日报开设《宝安区慈善人物访谈》专栏,对宝安区30位积极参与宝安慈善、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的慈善人物代表进行访谈。通过报道他们的慈善故事、慈善感悟以及对慈善发展的建言献策等,来传递慈善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宝安慈善人的感人慈善故事,同时传达出慈善人参与慈善的快乐,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和祥和的社会氛围。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初见苏洪根,是在他福永的公司,他穿着白衬衫、西装裤,戴着一副黑边框眼镜,精气神十足,丝毫不像是一位接近耄耋之年的老人。

苏洪根今年78岁,却做了40多年的慈善公益,作为企业家,他把慈善当成一种本能。他的行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的善款捐赠数以亿计,他最爱看资助对象开心的模样,他爱家乡的万家灯火,也在宝安这座城区付出爱和善,过去与未来,他一直在续写慈善的故事。

树高千尺不忘根

苏洪根与慈善“结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当时中国大陆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大学毕业后的苏洪根在社会上工作了10年,便开始在香港办起了实业,并于1980年在香港创办了恒星电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第一家把应变传感器用在消费电子秤产品上的公司。

在香港闯出一番事业后,他就开始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1988年起,苏洪根开始担任香港围棋协会会长。十多年的时间,他累计捐款数百万港币,为香港围棋协会购置会址,使棋会变成有阵地、有经费、有组织、有活动的队伍。现今香港围棋协会会址的价值已超过1500万元了。

说到做慈善的初衷,苏洪根直言:“仁慈友爱,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与生俱来刻在骨子里的情怀。我也一直将‘助人为快乐之本’作为自己的慈善理念。”

纵使在香港打拼,苏洪根一直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故土和在童年时光里给予他关爱和帮助的家乡父老。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南粤大地,他就一心只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1987年,我们开始在罗湖莲塘设厂生产,随后搬到了宝安福永,并建立了深圳福永设立邦深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后面公司越做越大,2012年,我决定在家乡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建立新的生产基地,2013年新兴工厂建成全面投产。”苏洪根说:“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成功之后要回馈当地,这是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

这些年,他在家乡投资工厂,创造劳动就业岗位,同时也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但苏洪根对家乡的感情远不止于此。在新兴县,他坚持资助学校、出资修路,还帮助低保户、残疾人士、孤儿、贫困大学生、贫困侨眷,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行善足迹遍布全国多地

今年78岁的苏洪根已经做了40多年的慈善,行善足迹遍布全国多地。这些年间,苏洪根在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偏远山区捐赠了多所学校。

回想起30多年前去山区调研,苏洪根说那些场景历历在目。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我还记得蜿蜒崎岖的山路,驱车开过一座座山头,孩子们居住的房屋都十分破旧,他们徒步走数公里的山路去上学,如果遇到下雨,他们就披着简单的雨衣来上课,看到孩子们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我鼓励他们要从大山里搬出来,要好好学习。”

深知“扶贫先扶智”,所以苏洪根经常深入这些地区考察,然后根据实际需求,联系当地的政府进行选址、设计、建设学校。“我们每年都要定下目标,要在原贫困山区捐建4所学校,并为学校购置教学器材、完善配套设施,让孩子们能在良好的环境与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成长。”

苏洪根坚持做慈善不仅要出钱,还要出力、出心。“我们所谓的‘四出’——‘出钱、出力、出席、出心’便是这样。”在学校建成、学生顺利入学后,苏洪根还时常返回当地看望孩子们。“当我看到远在深山的孩子们,能在敞亮的教室上课,我感到特别欣慰。”他笑着说。

除了教育慈善,苏洪根还参加了与中国残联合作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这个项目是狮子会和中国残联合作的项目,是一项造福盲人的系统工程,内容包括在我国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普及防盲治盲知识、发展手术复明机构、培训眼科技术人员等。”据了解,苏洪根1994年加入狮子会,在1998年至2008年十年内,借助狮子会平台,共为超过405万中国白内障病人做了复明手术。

做过太多的慈善,有些记忆已模糊,但是一些感动的画面,他一直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在医院目睹一位十余年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由于患者长达十余年都处在黑暗的世界中,他已经忘记妻子儿子的模样。在他重见光明的那一刻,他连自己的妻子儿女都不认识。能见证他们‘重逢’,这让我觉得慈善发挥了它真正的意义。”

一生践行的善行

行善一日易,善行一生难。如今,苏洪根已经悄然隐退,不再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但他并没有停下慈善的脚步,在宝安,也留下了他的慈善足迹。

“从宝安慈善会的筹办、成立、运作,我一直都有参与其中。我们始终坚持‘让每一笔善款都真正用在慈善救济上’。”

2019年,苏洪根个人捐资200万元,在宝安区福永商会公益基金会设立了“苏洪根博士教育基金”的冠名基金,实现从助学金到奖学金的全覆盖。在2021年至2022学年度,给福永中学、福永小学、塘尾万里学校、桥头学校、新兴太平镇中心小学、南雄珠玑巷联谊会,每年每所学校三万元。

在福永商会组织的扶贫济困公益捐赠活动中,苏洪根也积极参与捐款。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与贫困村形成结对帮扶,重点进行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民生基础设施帮扶、困难群众帮扶和特殊群体关爱帮扶。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苏洪根没有因为退休而不问世事,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慈善不仅仅是简单地捐钱做好事,慈善拥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捐赠、救济、见义勇为、保护环境、关怀弱势群体、传播正能量等一切善意之举都是慈善。”苏洪根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他说:“慈善是一种情怀,无论富裕,还是贫穷,人人都有自己的慈善情怀,人人都可以做公益慈善。比如:大人可以见义勇为践行公益慈善;孩子可以传递真善美弘扬公益慈善等。人生在世,能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贡献智慧,尽心尽力去帮助别人,都是值得赞叹之事。”

宝安日报记者高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