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反诈先锋“燕罗蓝”暖心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走进企业开展反诈培训。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电信诈骗成为老百姓身边出现的高频词汇。反诈工作任重道远,更需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记者获悉,在宝安区燕罗街道就有这么一支“蓝马甲”反诈队伍,队员们每天穿梭在企业、社区、学校、小区中,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为的是守护群众的“钱袋子”,这支反诈队伍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呼为暖心“燕罗蓝”。

据介绍,这支暖心“燕罗蓝”是燕罗街道组建的由20人组成的反诈骗专兼职宣传队伍,主要由分管社区副所长及社区警长、辅警、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组成,主要工作内容是将反诈知识送到辖区工厂企业、沿街店铺、出租屋,不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同时,“燕罗蓝”对辖区内群众、企业员工等进行反诈拦截。

记者获悉,燕罗街道“蓝马甲”队伍成立于2017年,自组建以来,这支队伍共计开展宣传培训活动5000余次。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进一步扩大各类电信诈骗案件防范宣传面,不断增强市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燕罗街道坚持多部门联动,联合网格、安监等部门进入辖区企业、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预防诈骗警情,根据诈骗警情进行回访及宣传,全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多一次宣传也许就可以减少一次群众被骗。”虞超是“燕罗蓝”中的一员,也是燕罗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加入这支反诈队伍的初衷就是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提醒并帮助更多人提升反诈意识,及时为群众止损。

时间回到2022年7月18日,燕罗派出所接付某报警称,7月17日其在微信上遇到刷单诈骗,被骗9635元。接警后,虞超通过涉案账户进行落地研判,分析判断出该涉案账户为实名账户,于是他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添加对方微信。“看着添加好友成功,我便亮出了自己的身份。”虞超回忆称,当时对方有些慌乱,自己便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并劝导事主主动返还诈骗资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眼看自己的骗局被识破,诈骗嫌疑人最终将骗取的9635元全额返还。

“不论金额大小,能帮大家挽回损失就是值得的。”虞超坦言,其实工作中偶尔也会被群众误解,但自己从未想过要放弃。

2022年7月15日,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一店铺老板接到一江苏学生张某的电话称其购买的手机一直未发货。经了解,张某在“闲鱼”二手平台看中一部手机,但是没有在平台中交易,而是与卖家在线下进行交易,卖家发送了该店铺二维码让张某支付,支付后卖家声称该笔转账是其朋友转的,让店主提现给他。与此同时,张某一直没有收到手机,于是通过店铺二维码联系上店主,想让店主退款,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报警求助。

收到求助后,虞超立即联系张某,并向其了解案件详情。细心的虞超发现,这名嫌疑人是一名“惯犯”,他已经通过同样的方法骗取两名受害人的钱财。虞超下定决心,不漏过任何蛛丝马迹,一定要找到这名嫌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同事通过多次走访后最终找到了嫌疑人,并告知其涉嫌诈骗,通过震慑执法让其将钱退还给张某。此后,经“蓝马甲”队员跟进处理后,涉事卖家最终将2400元全额退还给受害人张某,由于该名嫌疑人为未成年人,让其将钱退回便不予以追究。“谢谢你帮我挽回损失,这是我好不容易攒下的钱。”当张某拿回自己的钱时,连连对虞超致谢,虞超嘴上虽然说着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但那一刻,他的心里却因为这份“守护”暖暖的。

实际上,虞超的反诈日常仅仅是“燕罗蓝”队伍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宝安区掀起养老反诈宣传高潮,“燕罗蓝”又积极投入到养老反诈工作中去,为燕罗的反诈工作树立了新时代典范,也为居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

宝安日报记者韩翀通讯员黄泽斌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