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入选省社区志愿服务优化提升行动示范性社区

2022-09-26 来源:宝安日报

福中福社区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后留影。

志愿服务、爱满西乡。近期,团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社区志愿服务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公布了16个广东省社区志愿服务优化提升行动示范性社区,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入选该项行动2022年省级示范性社区建设名单,是深圳市两个社区之一,宝安区唯一一个。

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文明实践与爱相伴

福中福社区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腹地,管辖16个小区,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团建,建立“1+8+N+X”治理模式,即以“1”个社区党委领导为核心,分8个片区包干进行管理,“N”是搭建了多个满足党员和居民学习的平台阵地,“X”是指建立多个志愿服务队,共建幸福社区。

作为西乡街道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站之一,福中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走在前列,VR党史党性教育体验馆、青春多彩课堂、儿童绘本馆之家、儿童植物科普乐园、妇女儿童之家、馨和家园室、运动室等一应俱全,成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除此以外,福中福社区还积极与辖区学校、企业、物业联动,用好室外公共场地。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该社区实行八大片区管理模式,每位“两委委员”管理1到2个小区,带动小区的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融洽邻里关系,1名党员带动多名群众参与,使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发展志愿者队伍,福中福社区6370余人成为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小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9.13%,志愿服务队10多支,包含暖蜂驿站志愿值守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服务队、交通督导志愿服务队、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安全巡查应急督导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区志愿者为基础的百花齐放局面。

立足需求精准服务

有效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每年年初,福中福社区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并以此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接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久而久之,一批专业的志愿服务队形成。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福中福社区带动50余名青年团员对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对群众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通过每月的青年议事会查摆问题、协商解决问题,并解决了乱停乱摆堵塞消防通道、僵尸车困扰等棘手问题,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暖蜂驿站,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值守,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在社区青春多彩课堂,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贴心服务……

据福中福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们主要在社区大厅、交通路口、暖蜂驿站值守服务,常态化开展环境提升文明清扫服务、垃圾分类指导服务、敬老助老、慰问排忧、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精准化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区是志愿服务的主场景。福中福社区是西乡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一直以来,西乡街道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建设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支撑,以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让志愿服务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社会基层治理的“新引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花朵开满西乡。

宝安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宋星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