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福海儿童公园打卡点 市民倡导文明风尚 细处着手践行文明

2022-09-22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九宫格”打卡行动。

福海儿童公园位于福永街道塘尾社区万里路,是该街道为践行“儿童友好”理念所建设的项目,已成“宝藏”打卡地,近期还因其成为宝安区“文明九宫格”打卡点之一而被更多市民所熟知。

“你心目中的文明是什么?”“文明要靠大家,要从自身做起。”“用餐不能浪费,要使用公筷。”……看到文明打卡活动正式开启,不少人主动参与,他们手举文明打卡牌,和记者分享对文明的理解以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文明行为,同时倡议文明要从自身做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

居住在塘尾九区的高胜强今年20岁,来自安徽。采访当天,他正和同事在公园里拍摄视频。休息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宝安工作四年,感觉大城市的文明在这里名副其实,而且每一天都有变化。比如自己家周边的路越来越好,即便是下雨天也不再泥泞;绿化也越来越好,居民素质也大大提升,不会随地乱丢垃圾。

朱宇辰是翻身实验学校西校区的一名五年级学生,采访当天,他手持“做文明铲屎官”的文明宣传牌,和几位践行文明理念的市民一起留下合影。与此同时,他主动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养宠物的理念: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携带工具、纸巾和袋子,及时清理宠物的粪便,保持环境卫生。“我家的小狗叫小乖,真的特别乖巧。”朱雨辰说,他心爱的小狗不小心丢失了,让他至今难忘。他表示如果今后有机会,自己还会做个“文明铲屎官”,呵护小动物,传递文明养犬的理念。

此外,本地居民梁先生表示,随着日复一日的文明理念宣传,福海不仅环境设施大幅提升,而且居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比如,现在人们手上拿着垃圾,不会随意丢掉,都会自觉地寻找垃圾桶。“当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梁先生也表示,比如要注意改掉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

古女士来宝安一年,去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表示,福海儿童公园内的公共设施都会进行定期维护,宣传海报也会及时更换。“文明往往在细微之处更容易体现。”古女士指着公园内儿童普法教育宣传街头小品说,这里的普法宣传内容不仅设置了中文,而且还设置了盲文,这体现了进步、包容和文明,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