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以“球”育人 “足”够精彩

2022-09-22 来源:宝安日报

萧浩彬效力于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9B队。

原大白鲨主力蓝文森(第三排右二)和许冠斌(第三排左三)入选国家青年足球队。

白鲨足球队叱咤各级赛场。

沙井中学,是一所“足”够精彩的学校。对足球运动的足够重视与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这所地处偏远的完全中学,不仅成为宝安校园足球最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深圳仅有的3所高水平运动项目(足球)学校之一,还多次取得广东省各类足球比赛前三名,更踢出全国高中校园足球最高级别赛事——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第七名的好成绩!

以上成绩,不足以充分说明沙井中学的特色与成绩,是因为该校现已形成一种爱拼才会赢和永不服输的白鲨足球文化,成功激活全面发展的引擎,同时搭建起多元成才立交桥,源源不断地将球员送进本科院校,送进上海绿地申花等职业队以及国家集训队,更有队员效力于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队……

A

绿茵场上踢出青春风采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足球运动,在沙中校园得到蓬勃发展;沙中球员,在绿茵场上踢出青春风采。

沙井中学创建于1956年,已走过66年风雨历程。沙中学子与足球亦有着渊源,早在1983年就夺得深圳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冠军。成绩不止于此。

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第七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第六名、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U14组华南大区第二名、“人教杯”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高中组)季军;广东省少年足球男子甲组冠军赛冠军、广东省高中足球锦标赛冠军、广东省“省长杯”(高中男子组)季军;深圳市和宝安区各类校园足球比赛,则多年稳居初中、高中组冠军宝座……

拼搏,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绿茵场上,沙中的球员,究竟有多拼?通过该校参加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并勇夺第七名的系列赛事,足以窥斑见豹。

当年这场全国总决赛,共有来自北京、重庆、贵州、河南等12个省区市的16支队伍同场角逐。

北京人大附中足球队,称霸中国高中足坛十余年,拥有全国第一家中学生足球俱乐部,部分毕业生走上职业道路,更有毕业生直接转会至比利时甲级联赛俱乐部。首轮比赛,沙中“大白鲨”足球队失利,教练组迅速调整队员心态,连下两城,绝杀被誉为“西北之狼”的联赛西北赛区冠军宁夏灵武一中,成功挺进全国八强;第二轮比赛,“大白鲨”越战越勇,迎战西南赛区四强、本届联赛贵州省选拔赛冠军的贵州都匀一中,以1:0巧胜;第三轮比赛,“大白鲨”虽然憾负,但荣膺全国第七,虽败犹荣……

如今,沙中白鲨足球队队员不断更替,但“不拼搏,不青春”的精神不断传承,成为在各级赛事中所向披靡的精神力量。

B

白鲨足球凝练校园文化

“白鲨是海底世界的强者。球队冠名为‘白鲨足球队’,就是希望足球健儿们在赛场上能像白鲨一样敏捷矫健、聪明智慧、所向披靡,打造校园足球的王者之师。”沙井中学校长金如湘说。

该校现有初中“小白鲨”和高中“大白鲨”共4支足球队。本着“以球育德、以球促智、以球明志、以球健体、以球会友”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学校在为足球队冠名之余,制定了足球特色五年发展规划,并设立专项基金,以确保校本课程开发、训练、师资培训、竞赛及奖励等各项经费。

如今,学校拥有5位专业足球教练,其中包括2位国家D级教练员、1位国家C级教练员,1位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以及1位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

沙井中学每年都定期开展班级足球赛、足球啦啦操比赛等足球活动,以及沙井街道“白鲨杯”少年足球赛暨“小白鲨”优秀球员选拔赛,邀请周边壆岗小学、新桥小学、东方小学等优秀的小学球队来参赛。比赛表现突出的运动员,将进入到“小白鲨”训练营。

2016年6月,该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场地设施、器械配备完全按国家标准建设,现有11人制足球场1块,5人制足球场3块,球队会议室(战术室)一间,主、客队更衣室各一间,其他相关训练器材充足。

2017年4月,沙井中学与宝安体校合作,建立宝安男足基地。花开蝶来,筑巢引凤。西布朗青训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大本营又相继落户沙中,英超青训教练走进校园,给予学校大量的技术和生源支持。

在白鲨足球队的积极影响下,沙井中学逐渐形成爱拼才会赢和永不服输的校园文化。在深圳市、广东省各类足球比赛中,白鲨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摘金夺银,其中以该校刘金科等6名学生为主力的深圳U14队,参加全国二青会勇夺一金一银;先后有15名球员,入选国家集训队或广东恒大、河北华夏幸福等全国知名足球俱乐部,其中萧浩彬效力于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9B队。因为成绩突出,金如湘也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校长”。

C

各类人才收获多元成长

在爱拼才会赢和永不服输的正能量激发下,沙井中学各项体育运动遍地开花,蓬勃发展。

高中男子篮球队游刃有余。在2015年夺得宝安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冠军后,代表宝安区参加深圳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获第四名,创下宝安区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乒乓球队技艺娴熟。在深圳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初中组、高中组双打三等奖;在宝安区中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荣获初中组男子团体、高中组男子团体第三名和初中组女子团体、高中组女子团体第四名。

女子啦啦操队朝气蓬勃,先后荣获宝安区啦啦操大赛初中组一等奖,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中学组第三名,荣获深圳市啦啦操大赛二等奖,以及广东省中小学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中华武术队在深圳市中学生武术比赛中,荣获初中女子棍术二等奖,初中女子长拳三等奖,以及长拳、刀术二等奖。

在田径项目上,于2018年宝安区第二十四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其中8人12个项目达二级运动员水平。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沙中学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目前沙中有各类体育社团8个,合计参加465人,占初中部总人数的25%。全校分别有28人、6人、3人,成为国家二级、一级、健将级运动员。

体育运动锻造了沙中学子健康的体魄与健全的人格,也开启了学校特色发展的希望之门,有的学子考上了飞行员,更有近百名体育生(含足球)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知名院校,大大提升了学校办学的影响力。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