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6个社区入选 数量全市第一

2022-09-22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街道龙井社区普法长廊。(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林涌鑫)近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名单,经过层层评选、审核,宝安区共有6个社区入选,数量排名全市第一。入选社区分别是:新桥街道万丰社区、石岩街道浪心社区、松岗街道溪头社区、新安街道龙井社区、新安街道甲岸社区、沙井街道沙头社区。

据介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东的一项基础工程。宝安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主法治建设,2022年3月4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申报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通知》,对宝安区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进行部署。5月18日,全区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对宝安区开展“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街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调,精心组织,按照给基层减负的原则,与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确保推荐工作顺利进行。

在多部门联合推动下,本年度共有7个街道12个社区申报本次创建活动,区司法局针对各社区在创建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开展线上视频分享会,对标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指导标准,指导各申报社区做好台账整理、法治氛围营造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各申报社区进行实地走访,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总结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同时将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与普法宣传、民主选举、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让群众在创建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接下来,宝安区司法局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以争先创优的精神,把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为宝安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