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福永万福广场打卡点凤凰山文昌塔 山海连城的文明密码

2022-09-21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在福永万福广场文明打卡点留影。

福永万福广场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拍照打卡。

9月19日傍晚,天气凉快了一些,人们纷纷出门购物晚餐,休闲散步,福永街道万福广场在这个时候也迎来了一天中的人流最高峰。人们在万福壁下流连,在音乐喷泉外凭栏,在九龙柱前驻足,再移步“无文明不宝安”落地拍照框打卡拍照,发给亲朋好友,互道一声“安好”,城市街景瞬间注入了文明的时代内涵。

“再给我来一张单人照。”市民邹小莲和工友们人手一个“文明手牌”,在拍照框里摆着各种队形,相互拍照,甚是投入。邹小莲告诉记者,下班之后她喜欢到万福广场散步。“广场又大又宽敞,晚上散步舒适又凉快,这里的建筑比较有特色,我非常喜欢这里。”邹小莲说这话的时候,站在她旁边的工友一边点头,一边附和,大家游玩、拍照、打卡的兴致都很高。

下午6点半,天色还很亮,“无文明不宝安”落地拍照框外等候拍照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想要抓住红红的夕阳还未褪去的短暂瞬间,拍一张美美的照片,共享亲友。“今天的晚霞真好看,我想拍下来,留作纪念。”市民文福兴告诉记者,他是白石厦社区本地人,平时喜欢用镜头拍下身边的点滴变迁,存起来留作纪念。他告诉记者:“这个打卡点设计得很好啊,你看,凤凰山是福永的地标,凤凰山森林公园是深圳的后花园。文昌塔是宝安现存最高古塔,文昌塔寄托了先辈对后人崇文重教的教诲。”

设置在福永街道万福广场的“无文明不宝安”打卡点的落地拍照框以福永街道凤凰山、文昌塔为主题,展现福永山海连城的城市布局定位,强调城市人文共融发展的同时,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城市文明添色。

福永街道打卡点所在的万福广场也是“来头不小”。万福广场拥有万福壁、九龙柱、音乐喷泉等著名的城市建筑艺术,其中万福壁于2000年被录入世界吉尼斯大全。万福壁收集了从最早的象形文字到钟鼎文、草、隶、篆等字形的“福”字1万多个。九龙柱选用福建龙门260多吨花岗岩石块就地雕刻出9条活灵活现的龙浮雕,历时9个月完工,整石运送到福永来。

在时间的长河里,源远流长的福永“福”文化以及众多传统历史文化艺术,就是这里精神文明的基因密码。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黄海贵/文 记者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