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我和父亲的教师节》

2022-09-21 来源:宝安日报

夏春秋

关于教师节的记忆,始于爸爸。

小的时候,对教师节没有任何概念,虽然爸爸是校长,却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提起过这个节日。在我们那个穷乡僻壤,没有哪个山伢子会浪漫到在这一天慷慨地给老师送上一份礼物。

后来,上初中了,开始有同学在教师节这一天给老师送礼物,知道了教师节的存在。回家问爸爸,怎么没有学生送礼物给你呀?老妈先笑了:“就你爸这模样儿,走下讲台都没人记得他是老师!”想想也是,且不说老爸的农民形象,单说我们那个小村庄吧,农活比上学重要,庄稼比老师重要。

上师范的时候,教师节的节日气氛渐渐浓厚起来,很多同学都会精心地给老师准备礼物,班长还会发动全班同学一起送一份礼物给老师。应该是从那时开始吧,觉得做老师挺幸福的,有那么多人在这一天惦记着你,希望你开心。想到自己将来也会拥有这个节日,心里不免生出些许期待。

也是从那时开始听到爸爸提及教师节的慰问金,有一百块钱呢!对于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多块钱的老爸来说,那可是丰厚的一笔奖金呢!那一天,家里会因此吃到一些平常极少能吃到的菜。爸爸不断说着“多吃点”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那些不便直说的骄傲。

师范毕业后,我来到深圳做了一名代课老师。开学不久就是教师节。这个日子一直被我期待,以至于真的来临时,我隐隐有些激动。小小的贺卡收到了,小小的绢花收到了,小小的祝福也收到了,一切都让我感到很快乐。

我以为幸福已经满怀,竟还不止于此。那天下午,财务办公室通知我去领取节日慰问金。我不由想起老爸每年拿到的100块慰问金,想到他请我们打牙祭时脸上藏不住的欢欣与满足,想到从此以后可以和爸爸一起享受这份小幸福,心里生出许多骄傲。

财务主任递给我一个信封,还挺厚的,不会给错了吧?我把钱拿出来数了数,我的妈呀!1300块!这可是爸爸两个月的工资啊!

我傻傻地问:“这是我一个人的?”主任笑了:“你如果想分一点给我,我不会介意的。”我红了脸,赶紧溜出办公室,心却依然跳得厉害。妈呀,这算不算飞来横财呀?

回家宿舍,迫不及待地给爸爸打了个电话,第一句话就是:“老爸,我发财了,我可以请你吃一个月的烧鹅了。”爸爸在电话那头呵呵笑,他肯定以为他的女儿在说傻话呢!

第二天,我把1300块钱寄回了家。家里刚建了新房,还有未还的债。拿着汇款单,想到自己终于不用跟父母拿钱,还能给钱他们,不免生出豪情万丈。

放假回家,爸爸用他那一百块慰问金给我买了好吃的菜,算是慰劳我这个功臣。老妈一直乐呵呵的,不知道是为了我的奖金,还是为了我的孝心,反正,这个教师节真是幸福极了!

这是我和老爸共同拥有的第一个教师节,喜气洋洋。五年后,喉癌带走了未到花甲之年的爸爸,我们共有的教师节在一个料峭的寒春戛然而止。

从此,教师节于我而言,是怀念,是眷恋,是不请自来的回望与不能释怀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