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文明使者”勇当文明践行者 甘做文化传承人

2022-09-21 来源:宝安日报

杨代勇分享楹联文化。

“勇当文明践行者,甘做文化传承人。”这是宝安区“文明使者”、冠华育才学校工会主席杨代勇内心最响亮的声音,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杨代勇1984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在家乡湖北从教16年,2000年8月来到深圳从教至今22年,在深圳从教期间,他的业余爱好便是阅读和写作,尤喜诗联创作。

杨代勇从小痴迷楹联,逐渐崭露头角。他的伯父能书会画,每年腊月初八一过,伯父就开始为乡亲们义写春联,七八岁的杨代勇总是一边帮伯父牵对联,一边默读春联上的文字。时间一长,便产生了兴趣。他常常借伯父的报纸、杂志和对联书籍阅读,只要发现自己满意的对联,就摘抄下来。1984年,杨代勇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教学之余,他继续钻研诗词、对联,还积极投稿参赛。

杨代勇工作的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在宝安区冠华育才学校工作的22年来,杨代勇努力倡导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学习,狠抓诗联教育,培养师生儒雅风范。

2007年开始,他积极组织冠华全校学生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现今经典诵读已成为冠华师生传承优秀文化、历练完美人格的有效途径;2008年4月,冠华育才学校成立了深圳市第一家校园楹联社,由杨代勇担任社长兼主讲教师;2010年11月宝安区中华诗词学会首家诗教基地在冠华挂牌成立……此外,他还经常在学校多媒体会议室开办诗联专题讲座,让师生学习诗联基础知识。学校广大师生都积极参与学校的诗联教育活动,创作了一些优秀的诗词、楹联作品。

杨代勇的诗联创作之丰,获奖作品之多,坚持创作之久,在深圳教育界享有“校园楹联家”之美称。来深圳多年后,他发现加入宝安诗词学会的会员多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不太多。“没有新鲜血液,楹联文化要得到传承很难。”杨代勇努力争当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在抓好学校国学教育活动以外,工作之余为社区、学校、企业及居民撰写了很多富有时代特色的对联作品。

杨代勇还组织开展了两次面向全国的“诗词、楹联”征集大赛活动,对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师生儒雅行为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让冠华真正呈现出了“善满园、爱满园、乐满园,瑞气满园扬特色;诗盈校、词盈校、联盈校,书香盈校谱新篇”的美好景象。

杨代勇还曾受邀到宝安区文化艺术馆、宝安区新图书馆、福田区益田社区为市民、青少年做传统文化培训公益讲座。作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深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宝安区诗词学会副会长,杨代勇和团队积极策划各类诗词、楹联作品征集及展览活动,增长广大市民的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市民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