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精耕细作塑品质 国际展城绽活力

2022-09-21 来源:宝安日报

社区内新建设的篮球场、足球场条件优越,凸显便民服务。

绿意盎然的截流河。

高高耸立在展览大道(展景路-蚝业路)的钢结构景观桥。

扫一扫观看展城社区视频

福海街道展城社区似一颗多彩的宝石闪烁熠熠光芒,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海洋新城、宝安综合港以及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均在此。

美丽的南海之滨,福海街道展城社区似一颗多彩的宝石闪烁熠熠光芒。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社区,展城好似屹立于巨人肩上的幼儿朝气蓬勃,又如国际友人认识深圳、宝安的西部“会客前厅”。国际展城、会展新城、海洋新城、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等一系列重磅高频词汇都让展城自带光环,亦充满无限期待。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连日走访,置身展城社区辖区12.3平方公里,记录其华美蝶变,感受其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动能,以及社区党委精益求精的基层治理理念,一个兼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国际展城正悄然绘就。

从0到1,从泥泞小路到宽敞大道

驰骋在沿江高速,你便可以经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匝道下高速,当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地标映入眼帘,这意味着你已置身展城地界。

近两年来,展城社区历经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质变。该社区由曾经的和平、新和和塘尾划分而来,优越的区位优势注定这里“不走寻常路”。随着20号地铁线路的开通,来会展参展、来社区办事也更方便。

变化大不大,老百姓感受最深。“这里曾今是一条泥泞小路,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家住塘尾社区的张女士感慨万千,据她回忆,以前的时候,荔园路并未打通,道路泥泞。如今的展城,越往海边走,道路越宽敞明亮;绿树成荫、生机勃勃,国际气息扑面而来,要是碰巧遇到飞机起飞,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一座高高耸立在展览大道(展景路-蚝业路)的钢结构景观桥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她犹如一把巨大优雅的“竖琴”,笑迎八方来客。2020年,该项目因优秀的焊接工艺荣获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工程一等奖。今年3月,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展览大道(展景路-蚝业路)项目又荣获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虽建设不久,但获奖喜讯不断,恰好见证了国际展城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精耕细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

道路的高质量建设仅仅是展城社区发生改变的一个缩影。站在中港广场16楼环视、俯瞰,展城美景尽收眼底:一侧是气势磅礴的会展中心,一侧是绿意盎然的截流河,中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吊塔,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近两年来,福海街道、展城社区不断推动辖区周边配套建设,铆足干劲加快推进主题公园、幼儿园、社康、老人服务中心、人才房等公配设施建设,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企业营造整洁、温馨的生活和营商环境,辖区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精耕细作,是展城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之一。展城社区党委书记黄少群多次表示,展城社区要以系统化思维、精细化措施,有章法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绣花精神在这片热土精耕细作。

说起社区的发展变化,展城社区党委副书记赖翔龙感受颇深:为了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初衷,社区推行“委员挂点网格制度”,每个两委委员挂点1至2个网格及住宅区,既要统筹分管工作,也要落实网格工作,每个委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条块结合,指挥战斗有序推进,这让社区与工业园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优质、高效。

“大家对各自网格了如指掌,更有利于精准服务企业。”赖翔龙指着一份计划书自信满满地说,这个福新工业园就在自己的网格,如今社区正打算“再造一个新工业园”,让它“脱胎换骨”,由内向外散发魅力。这不光是环境上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园区制度、管理等方面软实力的综合提升。

厚积薄发,打造现代工业园区样板

如今,福海街道展城社区内新增了一座象征企业蓬勃发展的春笋建筑。该建筑高30米,颇具现代工业风,矗立于美生云谷工业园区内。

2021年8月,美生云谷工业园正式改造完成。远远望去,该园区与传统工业园区形成鲜明对比,她宛若一处旅游度假村,闲适静谧,俨然一座现代工业园区的鲜活样板。该园区物业主任陈凯飞介绍,美生云谷以创新创业环境,构建新兴产业链条等,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内有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住,如致力于3D打印技术的未来工场、超级电容总部基地今朝时代,还有颇受年轻人喜爱的乐行摩托车俱乐部,都让园区与众不同,处处迸发着国际范儿、高级感以及无限活力。陈凯飞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园区门前的重庆路,人流车流明显增多,他尤其喜欢周边晚上的风景,灯光璀璨,烟火气十足。

小到一砖一瓦的建设,大到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不得不说,展城社区每一步的发展都将烙下时代的印记,步步生花、备受瞩目。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宛霓 曾庆玲/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王梓萱/图

社区名片

展城社区成立于2020年11月,位于福海街道松福大道以西、河沙路以南、福洲大道以北,辖区面积12.3平方公里,有79个工业园区,1470家企业,居民约5万人。2021年9月6日,该社区区域被纳入前海政策覆盖扩容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集群“1小时交通圈”的核心点,也是福海“一核两翼”中规划的西翼。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海洋新城、宝安综合港以及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均在该社区。

大家说

退役军人贺建瑞:我在高新工业园区工作两年,看着工业园一天天变好,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比如,以前工业区车辆乱停放严重,现在工业园区内都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整齐,令人心情舒畅。每天上下班,大家总会看到环卫工人辛勤清扫,居民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周边环境更加文明,乱丢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今朝时代翟维劝:福海街道发展很快,我们公司就在大族激光对面。午后时分,这里的风景最美。每当有飞机飞过,顺手拍照,就是大片儿。

高士线业周灿飞:公司位于福园一路,从前就是泥巴路,而现在从双向两车道变成了双向三车道,宽敞明亮;地铁20号线开通,交通出行更便利。在社区的帮助下,妇女关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趣味运动会、心理咨询活动、节假日关爱活动等,让企业员工倍感温暖。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宛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