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2022-09-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文 记者 刘安邦/图)9月20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2022年上半年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和有关工作报告、议案,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主持召开会议,副主任闻长智、毛伍元、刘红瑛、谢炳文、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首次听取宝安区2022年上半年部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首次听取和审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情况报告,有利于加强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监督力度,有助于推动法治政府、法治城区建设,更是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宝安实践。

会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韩竞、区司法局局长詹文烈、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颜浩民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2年上半年履职情况,与会人员对履职报告人的履职绩效予以肯定,同时对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韩竞回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如何改善公厕环境指数、如何加强绿化迁移保护工作、如何整改城中村“六乱一超”现象等问题,詹文烈在会上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如何推进企业行政合规建设、如何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如何切实推进宝安的人民调解工作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颜浩民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在保护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方面宝安法院有哪些具体举措、宝安法院是如何处理好强制执行与柔性执法之间的矛盾等问题给予明晰的回应和解疑。问答后,与会人员结合报告人的履职情况还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指出,满意度测评只是手段,推动工作才是目的。会议要求,人大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等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承担起发展之责、改革之责、稳定之责、富民之责,为打造“黄金内湾”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为民履职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让辖区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听取和审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今年3月,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专项监督调研组对全区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和意见反馈等工作,汇总整理各部门、各行业、各方面关于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提出的5个方面28条意见建议,转交区政府研究处理。区政府高度重视,对专项监督调研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形成了此次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指出,《报告》全面总结了宝安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成效,查找和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回应了区人大常委会前期《意见汇总》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措施具体、可行。接下来,区政府要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标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宝安区城市交通治理能力、交通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听取并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宝安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宝安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宝安区2022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宝安区2022年1-7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决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预算。区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客观地反映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认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以及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地落实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保障了重大政策实施和民生事业发展。今年1-7月,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实现快速复苏,科技创新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城市建设提速增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有效增强。会议强调,离年底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年初预定的目标,积极应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品质、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等领域的各种挑战和困难,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宝安建设安全城区,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用4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交流、联动检查、案卷评查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在全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整理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工作扎实细致,检查全面深入。本次执法检查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突出了检查内容的全面性,二是突出了检查准备的针对性,三是突出了检查方式的多样性,四是突出了检查力量的联动性。执法检查组发现宝安在安全生产领域统筹协调、信息系统、基础工作、基层建设、执法效能、安全意识、救援体系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执法检查组建议从加强统筹指挥、注重协作联动、抓牢基础工作、突出基层建设、增亮法治底色、把握关键路径、聚焦应急准备七个方面发力,推动区政府及各街道各部门全面准确落实《安全生产法》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申请辞去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