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漫话宝安 | 代办参保有猫腻 骗取钱财是目的

2022-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代办“养老保险”类养老诈骗

基本案情

近日,湛江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以办理补缴社保手续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村镇主动与老年人或刚退休、下岗的工人交谈,谎称能够伪造劳动合同代办养老金,只需老年人补缴几千至几万不等的费用之后可保证每月有收入,从而实施诈骗。公安机关初步查明受害老人已达上百人。

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专门针对年岁高、独居且防骗意识弱的老年人,谎称认识社保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村干部等身份,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通过收取“材料费”“手续费”“好处费”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

防骗提醒

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所谓挂靠单位交保险、买工龄均属于违法行为。老年人办理养老、医疗保险时,要到有关部门、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咨询了解国家和当地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办理。切勿轻信非正规渠道发布的网络宣传或者第三方保险代办机构的不实信息,不要轻信通过熟人可以“找关系”、“走后门”,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