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警惕!以“保健品”为幌子的骗局

2022-09-2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高端讲座、国外进口名品、治病保命……在业务员眉飞色舞的讲演中,这些不起眼的保健品,竟摇身一变成了养生救命的神丹妙药。近日,宝安警方持续奋战,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6人。

以奇效药为由行骗,老人被骗数万元

事情还要从4月说起,2022年4月19日15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乐派出所接到刘先生的报警电话称,他因为购买保健品被骗7万元。

经了解,今年56岁的刘先生为补贴家用,一直兼职网约车工作。3月28日,作为司机的刘先生接到乘客曾某,短暂的车程中,二人相谈甚欢。“我认识很多大老板,你需要工作的话,可以介绍给你,大家一起发大财。”听曾某底气十足的承诺,刘先生很是心动,便和曾某互加了微信。

4月中旬,曾某便以“结交名流获取工作机会”为由,说服刘先生缴纳5000余元会费,加入一个号称知名人士聚集的“高级会所”。当刘先生第一次参加会所安排的养生讲座时,果然收到“惊喜福利”。据工作人员称,为回馈新老会员,可将一批会所独有、海外特供、具有奇特功效的保健品优惠提供给他们。听说这批保健品不仅有益身心甚至能帮助重症病人恢复健康,刘先生很是心动,陆续充值7万余元购买一批保健品。

可当他兴致勃勃等待数日后,面对到手的价值不菲的8盒保健品却顿时傻了眼:实际收到的产品与之前宣传的产品严重不符。面对刘先生的质问,曾某当即承诺会给刘先生退回钱款,但之后一直百般拖延。忍无可忍的刘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选择报警。

抽丝剥茧找罪犯,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宝安分局新乐派出所受理案件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研判,确认这是一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骗局。宝安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由刑警大队和新乐派出所联合对该案立案侦查。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陆续发现其他受害人。去年8月,住在新乐所辖区的李先生因家中老父亲得了重病,便在网络平台四处求医寻药。当他看到“奇效药治重病,彻底根治”的广告时,便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联系对方,后在对方“花言巧语”的游说下,花8000元购买一批保健药品。可服用“神药”后的老父亲病情并未如预期好转,不久后去世。因沉浸于悲痛之中,李先生便未再追究此事,直至警方找上门来,才意识到被骗。

经近两月的深入调查,一个以售卖“保健品”为幌子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6月14日晚,在市局刑警支队支持下,专案组联合多个派出所在部分团伙人员于饭店聚餐时开展收网行动,并先后在宝安区多处实施抓捕,共抓获26名涉案嫌疑人,缴获境外保健品等一批重要物证。

经审讯,嫌疑人曾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曾某交代,作为团伙中的业务员,他们日常主要负责通过线上广告推广、线下会销活动等形式招揽顾客,以“治疗百病”等固定话术忽悠老人花费大价钱购买保健品,以赚取高额利润。一旦老人发现货不对板,他们便会以退回部分货款的托词尽量拖延,最后直接消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宝安警方提醒

涉及健康问题应及时就医,遵从医嘱。千万不要轻信任何非专业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养生治病”建议,草率购买不明来源的保健品、药品,伤钱又伤身。如发现被骗,应注意保存相关票据、凭证等,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