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专栏

西乡街道举办《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法治讲座

2022-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记者 熊诗洁 通讯员 邹晓淳 彭曼滢) 为及时掌握《反有组织犯罪法》重要内容,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7月13日,西乡街道司法所特邀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葛朋冲律师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法治讲座,为推动全街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讲座由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龚文波同志主持,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参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1年12月24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性成果,有利于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讲座上,葛朋冲律师系统的阐述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意义,并从六个方面深入分析重点法条,内容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可操作性,为街道进一步开展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法律指导。

文波同志在讲座中指出,全街道领导干部要以本次专题讲座为契机,深刻学习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将学习内容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切实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作为街道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要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加大对信访案件和群体性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三要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综合运用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下一步,西乡街道将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法治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的武器与各类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