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欢乐港湾钟书阁打卡 逛书店觅书香 涵养新风结文明硕果

2022-09-20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在钟书阁“文明九宫格”打卡点打卡留念。

“#宝安区文明九宫格打卡#我的文明日常-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坚持垃圾分类,传播文明,践行文明,做文明使者。深圳文明,从我做起。”9月16日下午,在欢乐港湾钟书阁门前的文明打卡点,新安街道海滨社区居民唐洁举起“静以修身学以育德”的手牌,在落地拍照框打卡拍照,分享朋友圈,收获了亲朋好友的点赞。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市民积极参与到宝安区“文明九宫格”打卡行动中来,而位于欢乐港湾钟书阁的文明打卡点也备受青睐。“以前这里就是吸引我们看海、读书的网红打卡点,现在成了文明打卡点,更要来拍照分享,大家都来为文明代言。”当天,与唐洁一起来打卡的,还有赵平、范冬青、陈巧容,他们既是海滨社区的居民,也是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朋友。

“这些年,城市面貌变化很大,人也越来越文明了。”唐洁说,从自觉排队、礼让孕妇老人、共享单车停放整齐等细节都能看出来,宝安更文明,更有爱了。她也积极参与到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比如辅导残疾高中生英语,探访行动不便、独居老人等。与此同时,街道有很多惠民服务,居民还可以就近在海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捷参与到理论宣讲、文明讲座、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唐洁说,城市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每个人多付出一点,城市就会更美好。

市民范冬青和赵平都已经退休,今年在社区参与服务时相识。范冬青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深圳参与无偿献血,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他,还时常与深圳校友相约去做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劝导,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氛围让他感觉很开心。

赵平告诉记者,退休后,家里小辈也上学了,她就走出来,参与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家里人对此也非常支持,觉得她的朋友多了,心情也更好了。赵平尤其关注交通文明,呼吁市民开车要系安全带,不往车窗外扔垃圾,礼让行人等,从身边小事做起,传播正能量。

2010年来到宝安的陈巧容说,她看着这片海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杂草丛生的滩涂到漂亮的滨海文化公园,平日她跟朋友也会来附近清理垃圾,美化环境。此外,她还很关注小区垃圾分类,从不知道怎么分,到越做越起劲,带动邻里一起精准分类,践行文明环保。

参与“文明九宫格”主题打卡活动的唐洁、赵平、范冬青、陈巧容还专门拍了合影,他们也希望,有更多市民一起参与,在朋友圈掀起宝安“文明打卡风”,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做文明使者,建设大美宝安。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