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福永探索建立访调融合机制 群众诉求解决进入“快车道”

2022-09-20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建立访调融合机制,为群众排忧解难。

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近年来,福永街道访调团队以过硬的法律知识、专业常识、个人魅力,真抓实干,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动城市法治化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谐发展氛围。

在此基础上,今年福永街道创新基层源头治理,探索建立访调融合机制,简化访调流程,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进一道门,诉求全解决”的美好愿景。记者发现,将矛盾纠纷靠前处置、“一人跟到底”等有力措施,让福永群众诉求解决进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仲秋的深圳,即便是午后也燥热难耐。时间回到7月29日下午5时许,福永街道首席调解员徐戬黝黑的脸庞挂着黑豆般大小的汗珠,他一边不时用手腕擦拭,一边三步并做两步走,匆忙地赶往福永街道怀德社区益田假日广场。原来,一家美发店店主与陈某等4人的广告灯箱工程产生合同纠纷,双方争论不休只好报警。经i调解平台受理分拨,这桩一度白炽化的纠纷案件被委派给调解员徐戬,这才有了开头他急匆匆赶往现场的一幕。“当时大家情绪都很激动,一看到我,全都一窝蜂似地围了上来。”徐戬回忆称,他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态发展不容乐观,双方情绪十分激动,陈某、梁某团、陈某德、程某智4人更是扬言如果拿不到工钱,就把自己辛苦装的广告灯箱全部砸烂拆除。

千钧一发之际,徐戬根据多年调解经验迅速将双方分开,分别了解情况。徐戬说,其实,矛盾双方往往因为“一言不合”将事态推向无法收拾的局面,这时候,需要一个“和事佬”来介入、缓和矛盾,而自己,就是这个角色。与此同时,街道迅速启动访调融合处置机制,由城建、综治、社区等多部门同步介入该纠纷。厘清事实后,徐戬向双方提出调解方案:即由该美发店先行垫付梁某团、陈某德、程某智2300元未结工程款,梁某团、陈某德、程某智将追讨陈某法律权利转移给该美发店,由美发店代为追偿。

一边是依法依规的据理力争,一边是多部门融合的快速协作,在调解员徐戬牵头、多部门联动调处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化解了这桩矛盾纠纷。从协调到处置仅用了2个小时,群众诉求解决驶入“快车道”。徐戬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从接到街道管控中心通报就开始介入这起纠纷,矛盾纠纷调解一跟到底,这与从前相比,调解效率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待矛盾纠纷圆满调解后,福永街道办还委派专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确保群众诉求圆满解决,对调解结果100%满意。

实际上,徐戬快速调解这桩矛盾纠纷,既是他个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日常,又是福永街道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别出心裁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福永街道通过多渠道转办、接办群众诉求主要聚焦在损害赔偿纠纷、侵权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案件受理总数达334宗,调解成功率达99.1%,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17.2万元,涉事金额达233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民为首,以法为基的高效调解、快速化解矛盾的背后,正是得益于福永街道“访调融合”运行流程的科学制定、压实责任、快速反应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

记者从该街道“访调融合”运行流程图上看到,该机制被清晰地被分为登记受理、分流转办、分类处理以及回访结案四个环节,从诉求被受理到结案,每一个步骤、环节和工作要求都一目了然。从案件受理开始,工作人员就开始介入,一边受理一边解决,努力将群众纠纷矛盾化解在最前端,也让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分类处理环节,为了让各部门快速反应、合力出击,福永街道专门组建了“7+10+N”应急调解队伍,即7个社区、10支专业调解队伍,同时联合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N个团队,主动出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耐心细致的回访服务,换取群众诉求圆满解决,同时在矛盾化解的过程中凝聚民心。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严建新 陈嘉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