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遇见航城 | 兼容并蓄、多元风格的黄麻布古村

2022-09-20 来源: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事处 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9日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黄麻布古村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地处洲石路和福州公路交汇点附近,坐落在秀美的凤凰山脚下,这是一座已有300多年聚族历史的古村落。

走进古村,能看见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广府式围村的布局,与此同时还兼有客家排屋、客家碉楼的建筑形式,是典型广客融合的古村落。

村子两头及村后,一共3座客家碉楼。碉楼经历的风霜洗礼,如今已然斑驳,但从残存图案、雕花之间,依稀可见曾经的细致精美。目前,三座碉楼已被纳为宝安区不可移动文物。

受外来文化影响,村里有建有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中西方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融合,在漫长的时光里,为一片古村落烙下深深的印记。

黄麻布古村历经百年风雨沧桑,三种建筑风格不断汇聚,三种文化互相采借,成就了黄麻布古村不可复制的特色,为宝安保存下来一个客家、广府和西方文化交融的难得样本。

来源: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事处、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