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西乡小学:承百年风华 育时代新人

2022-09-20 来源:宝安日报

学生舞龙。

西乡小学龙狮队经常受邀演出。

西乡小学京剧娃。

核心提示

在高楼林立的深圳宝安,有这样一所小学,古朴典雅的百年书室与现代化教学大楼相得益彰,传统舞龙舞狮与时尚体育运动融合发展,国粹京剧与西洋管乐形成交响……

这,就是西乡小学!在这里,走出了中国第一位法学女博士、第一位女律师、革命家郑毓秀。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荣耀的背后,自有成功的秘诀。西乡小学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和学校的特色课程构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挖掘百年书室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绮云系列校本课程,开展龙狮、京剧、毽球、书画、花艺等特色活动,探索“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育人途径,营造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书室变课程

青砖黛瓦助力全面成长

西乡小学是全市唯一拥有2座百年书室的学校。该校在对绮云书室和锦庭书室进行保护性使用的同时,高度重视对书室资源的挖掘,开展了《绮云书室和锦庭书室的教育价值研究》等课题研究,从书室的建筑结构、材料使用、石雕和木雕的图案设计及文化意蕴、郑毓秀的传奇人生等不同角度,带领学生进行跨学科综合性学习,成功构建绮云校本课程体系。

新学期开学,新生开蒙礼常在书室内举行,家长和学生都将此视为一种荣耀。萌娃们在孔子像前正衣冠点朱砂、学习礼仪、击鼓明志。开蒙礼做到不漏一班、不漏一人;参观绮云书室,也是各年级学生的入学必修课,孩子们一边感受雕梁画栋的精美绝伦,一边聆听郑毓秀的传奇故事,学史明志、知史力行。

学生动手绘制的绮云书室和自主设计的小绘本《郑毓秀的故事》,充满童趣,成为互相传阅的“珍宝”;学校自主培养的书室小讲解员团队,曾经接待了来自中国作家协会、美国匹兹堡市教育局、法国巴黎大学等的客人,赢得满堂喝彩。

该校学子还在课后延时服务活动中,测量绮云书室的厅堂、条石和梁柱,研究书室的榫卯结构,探索暗藏门当砖瓦之间的奥秘,学习古代劳动人民的工匠精神。有的同学从这里了解了“门当户对”和“晨钟暮鼓”的来历,有的同学在这里发现了木雕和砖雕图案上的秘密。

这里还是同学们表演课本剧和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比武的舞台,每天都书香弥漫、书声琅琅,国学经典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学生的行为规范,书室成为学校“五育并举”的重要平台。

为充分发挥课程资源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自主成长,学校还创新搭建智慧德育评价平台,通过“绮云币”进行即时奖励,鼓励学生去小恶成大善、积小善成大德,争当“绮云好少年”。

龙狮现校园

矫健身姿舞出文化自信

龙狮是岭南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敲锣打鼓,龙狮助兴,从古至今,长盛不衰。

西乡小学龙狮项目,从无到有、从初创到兴盛,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早在2015年5月,该校根据当前体育运动形式共性多而个性少,及周边河西、乐群社区以及北帝庙舞狮运动蓬勃发展的情况,毅然决定将龙狮运动引入课堂,组建起深圳市第一支小学生龙狮队。

学校制定龙狮发展规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投入专项资金,聘请了怀德醒狮队、深圳市龙狮协会专业醒狮舞龙教练3名;组织体育教师,赴长沙、山东等地,多次参加全国舞龙舞狮教练员培训。教工龙狮队与学生龙狮队同步训练,教学相长。

如今,学校做到三至六年级,每班一条龙和一支舞龙队,参与师生逾1300名。同时,学校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降低难度、简化套路,分共同课程和分级课程,编写校本教材,走出了一条小学“龙狮进课堂”的新路。

龙狮训练中,学生通过扭、挥、仰、跪、跳、摇、滚等动作训练,强身健体;通过模仿龙狮的表情与动作,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个体之间的合作,培养团队精神。

为了深挖龙狮蕴含的文化内涵,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和学科渗透,带领学生画龙狮、写龙字、做龙狮、观龙狮表演,学习龙和狮的制作艺术、动作套路、历史渊源、南北派别、艺术风格,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使学生从心底增强“龙的传人”的文化自信。

学校绮云龙狮团,先后应邀参加了深圳中日国际门球赛开幕式、深圳市文博会开幕式,宝安区第21届、23届和25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受到上级领导及观众的高度赞扬。

龙狮团还先后获得广东省传统龙狮锦标赛单狮冠军和群狮冠军、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龙狮锦标赛小学组南狮亚军、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龙狮锦标赛小学组龙狮同台冠军。

2019年12月,西乡小学以龙狮项目为载体,荣获首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国第三批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去年12月,再揽“深圳市传承传统文化示范学校”殊荣。

京剧进课堂

稚嫩童声唱出无穷魅力

“京剧,让我的性格有了明显变化。”西乡小学毕业生王子豪曾在作文里这样写道,“以前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京剧让我获得了一次次上台的机会,让我感受到上台的快乐。而要想在舞台上有所展现,就要突破自我,现在的我不再内向。”

王子豪曾是西乡小学京剧社团的一员,虽然他并不是最有天赋的孩子,但绝对是最热爱京剧、最努力刻苦的孩子。

每一次上课,他都最早到教室。音准有问题,就在音准上下苦功。专家老师说他的眼神不够集中,没有光,回到家,他在房间关上门拉上窗帘,点一支蜡烛练眼神。

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日积月累的打磨,最终使他成为一个能够独自站上舞台,完成唱念做打,完整表演一个剧目片段的京剧小演员。

四年级时,王子豪没能进入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决赛,但他并不气馁,下决心明年要更加努力。五年级的他,和决赛名额再次失之交臂,伤心了一周。在老师鼓励下,他重整旗鼓:“六年级了我也要再试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回他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闯入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决赛,并捧回金花奖。

早在2004年3月,西乡小学便成为宝安区第一批“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之一。在区教科院、学校领导以及家长的多方面支持下,教学工作顺利,学生参与积极。

目前,该校京剧团拥有三个行当,分别是花脸、老生、青衣。在任教专家花脸张宝志、老生杨志刚和青衣孙丹红精心指导下剧团成绩斐然,诞生了全国“小梅花”金奖得主2人,集体金奖一组;广东省“小梅花”金奖得主3人,银奖1人;“国戏杯”金奖得主2人,银奖2人,集体银奖一组;天津“和平杯小票友”二等奖得主1人,三等奖2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两座百年书室,就如同两位慈祥的老人,时刻关注并支持着学校的发展。”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西乡小学新任校长李赠华表示,“我们有信心也有智慧,传承与创新并举,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交一份育人为本的优质答卷。”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盛润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