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营建全景滨水生活 打造品质化生活城区

2022-09-20 来源:宝安日报

西部城市中心灯光璀璨。

粤剧之乡名片悄然出现在街头。

蚝乡湖一步一景,为市民提供优质滨水公共空间。

宝安区“422133”主框架中,提出谋划以南北双中心建设带动城市发展。南中心即宝安中心区,而北中心建设便是统筹沙井、新桥、松岗片区,建设人、产、城有机融合发展、品质卓越的西部城市中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城区。

8月26日,宝安区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梳理该片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着重强调西部城市中心第一要务是建设好高品质的居住和服务空间。日前,记者走访西部城市中心谋划区域,观生态、赏人文、游商业,目之所及,一片串联起精美滨水场所、街头绿地、历史空间,独具宝安特色的未来城区模样正在徐徐生长。

宜居家园

营建未来全景滨水生活

“溯河归源,河廊复兴重构城与水、水与人的关系。”翻阅西部城市中心空间规划和概念性城市设计,会发现水是空间设计的中心关键词。这既是因地制宜的科学谋划,也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持,也体现着宝安区推动该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决心。

西部城市中心地处茅洲河流域,是深圳水网最为丰沛的地区,这里有沙井河、排涝河、新桥河、上寮河、松岗河、潭头河等河流、河涌,近乎覆盖整片区域。过去这些大小河流一度成为人人避而行之的黑臭水体,经过水污染治理,已实现岸青水秀、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生态蝶变,变成周边居民休闲游玩好去处。

从空间规划看,蚝乡湖公园位于西部城市中心的核心区域,置身公园内,蚝心虹桥、水闸观景台、花廊驿站、文创展馆……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深圳的初秋时节,阳光仍明媚,微风习习中,湖面水波荡漾,岸边草木婀娜摇曳,全景滨水生活当即由概念化成生动可视画面。蚝乡湖原是四条河流交汇的岗头调节池,由于日益恶化的水质和周边工业厂房对环湖场地的占用,逐渐被周边居民遗忘。经过水岸重联、弹性再生、文化焕新等一系列整治措施,昔日臭水沟化身网红打卡地。

蚝乡湖公园、潭头河湿地公园、定岗湖湿地公园等的蜕变,是西部城市中心河流生态环境改变的一个缩影。基于此基础,西部城市中心提出以沙井河、排涝河、新桥河、上寮河、松岗河为骨架,全面贯通21公里滨河岸线,打通滨水公共空间,为漫步、骑行、跑步、观景的滨水公共生活提供空间基础。并通过街道、小水渠等垂直滨水的绿色通廊,引绿入城,提升滨水可达性,保障街区10分钟内可达滨水。

乐活之地

营造丰富多元的生活氛围

如果说生态资源是西部城市中心天然的禀赋,那么文化传承便是这里的宝贵资产。西部城市中心里有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深圳现存最大的历史街区——沙井古墟,存有上千年历史的石塔、几百栋老屋、几十处祠堂、古井和古迹;千年古镇新桥街道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达到53处,古村落遗址几乎在每个社区都能寻觅,近年来焕发新生活力的清平古墟是其中之一。

曾有调查显示,年轻人选择定居城市时更加偏向生活化,更在意城市生活的丰富度和氛围感。宝安深谙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将成为西部城市中心的独特魅力,提出活化组织旧民居、祠堂等历史文化节点,植入商业、文化活动等新兴业态,构建魅力空间体系,营造丰富多元的生活氛围。

千年风貌依然,沙井古墟将迎来新生。今年5月,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结果出炉,作为深圳史上最大旧改项目,宝安着力将其打造成城市更新与文脉传承的新样本。为了兼顾拆除重建和历史风貌保护活化,项目采用“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历史风貌区活化”的创新路径,将打造深圳最具本土人文气质和国际文创实验性的文旅文创示范区。

而历经两百余年流金岁月的清平古墟在引入影业产业,打造“文化+旅游+影视”的特色文化街区后,以集历史文化、休闲娱乐、艺术创意、商业旅游于一体的新形象迎八方来客,成为宝安区文旅新名片。

松岗七星狮舞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沙井蚝生产习俗和沙井螳螂拳入选广东省非遗名录;“清平墟市”文创集市在清平古墟不时举办,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也在古墟精彩上演······

风尚之城

构筑片区多元消费新业态

当代社会中,一个优质的消费中心往往对其所处的区域有着深远的影响,必然能够为其所处片区带来人流的集聚、整体商业环境的提升,乃至区域整体经济活力的焕发,从而带动区域价值的提升。如果说壹方城、欢乐港湾构成宝安中心区的闪耀消费中心,那么满京华·满纷天地携手近期新开业的杉杉奥特莱斯将成为西部城市中心消费业态的明日之星。

意识到深圳西部的商业市场仍然是一个极具增长潜力的新蓝海市场,满京华集团于西部城市中心北部松岗片区打造了150万平方米体量生活美学综合体——满京华·满纷天地,致力于打造辐射深圳、东莞、广州等多地客群的百万级潮流商业地标。

作为一个超级综合体,满纷天地包含杉杉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开放式街区、社区商业、住宅、写字楼、产研基地、艺术中心、国际教育、酒店公寓等多重业态。穿过崭新、现代的住宅区,便会被满纷天地自带艺术气质的复合空间所吸引,多元复合的业态组合,打破了自然、商业、艺术的边界,打造了一个让人惊叹的高质量消费场所。进入杉杉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通透明亮的格局、琳琅满目的品牌门店让人消费兴致高昂。

西部城市中心虽地处宝安北部,但107国道、宝安大道、松福大道、京港澳高速、深圳外环高速等多条城市交通干道均穿行其中,快速通达东莞、光明、南山、福田等区域;地铁12号线二期建成后,将在该片区域与11号线、6号线连接,实现三线无缝换乘,汇通四方。

正如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规划师司马晓所言,通过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文化魅力地区的塑造,营造山水相融、诗意栖居的独特城市环境,处理好城市、产业和人口的迭代关系,联动文化街区、创意空间,组织精美的自然生境和人文场所,西部城市中心将塑造美好的人居家园。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欧春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