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福海开展“条例两周年 世界清洁日”捡拾活动

2022-09-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919日讯记者 贺靛婧 何宝怡 通讯员 陈媛9月17日上午,由宝安区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工作站主办,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计划宝安蒲公英志愿讲师团协办的“条例两周年 世界清洁日”捡拾活动在福海儿童公园拉开序幕,50名社区工作站人员、社区义工、党员义工、居民亲子家庭等组成两支队伍,深入辖区公园广场周边开展世界清洁日捡拾垃圾活动。

上午9点整,报名参加捡拾活动的居民及志愿者们已准时在现场集合签到并进行物料分配。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志愿者都响应了工作人员提前在活动发布群里的号召,大家自带捡拾垃圾袋,如家中的米袋、闲置塑料袋等,并携带家中的有害垃圾(如废旧电池)到现场兑换小礼品。

活动现场负责人表示:“我们给今年的塘尾世界清洁日活动赋予了三重意义:第一重意义是通过“捡星地图”点亮福海,借此契机让参与的人知道全世界、全中国、全深圳都在开展环保捡拾行动,我们的力量并不单薄,我们的行动有趣又专业,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第二重意义是今年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两周年,深圳将从有法可依走向执法必严,我们选在居民居住集中的社区公园、城中村捡拾,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不乱扔垃圾,垃圾要分类,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每个深圳人的责任,爱深圳所以爱分类。第三重意义是当我们环顾四周,捡起垃圾,我们同时可以反思过更简单的生活,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我们可以过刚刚好的生活,一切,都从小小的我开始。这也是今年深圳倡导的零废弃日行动主题”。

在蒲公英讲师杨乐君为大家讲解活动内容、目标和注意事项之后,“捡拾”团分成两组带上装备,分别沿福海儿童公园往东和往西两个方向投入到捡拾行动中。在公园周边,学生志愿者们沿途细心地开展“地毯式”搜寻每个角落,弯腰拾捡落在绿化带、路边的纸巾、塑料瓶、食品袋等生活垃圾并装进自带的垃圾袋中,不时引来过往居民的赞叹。据了解,本次活动除了捡拾路面的漂浮垃圾,志愿者们还对城中村沿路的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了检查,将可回收桶混投的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桶混投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桶里的电池、灯管等做好分类收集。

经过一上午的捡拾后,大家一共捡拾了近50公斤垃圾,蒲公英讲师江秋花老师让大家围着自己的“战利品”做分类梳理,黄雯漪小朋友勇敢的上来分享今天的活动收获,并告诉大家以后要带保温杯,不要带矿泉水瓶了。李曼侨小朋友和她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大家,这是她们第二次参加世界清洁日捡拾活动了,小朋友很喜欢,家长也觉得对孩子们的正面影响很大,她们希望以后的每一年,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呼吁身边更多的朋友了解垃圾分类,一起来践行低碳生活,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