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沙井粤剧娃新摘得5项国家级“金奖”

2022-09-19 来源:宝安日报

由沙井粤剧娃演绎的《钟馗上路》荣获全国小梅花荟萃“金花”称号。

日前,中国戏剧家协会公布了2022年第二十六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终审结果,由沙井街道办事处选送,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及辖区4所学校精心培养的沙井粤剧娃再次展现超强实力,从全国各省市选送的上千名精英戏曲娃中脱颖而出,摘得5项国家级“金奖”,4个个人项目及1个集体项目均获得“小梅花”称号,实现大满贯。

从全市率先成立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和沙井粤剧儿童剧场,到壆岗小学、蚝业小学等五家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到连续举办八年的沙井粤剧(戏剧)节……粤剧作为岭南文化艺术瑰宝,在蚝乡大地“活”了起来,“火”了起来。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粤剧等传统文化建设,致力打造岭南戏剧小镇,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让千年古镇留住乡愁,让文化瑰宝绽放光彩,让“广东省戏剧之乡”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云”练功名家辅导

线上步履不停歇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于1997年创办的一项全国性、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着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经过本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后,公布了全国获得“小梅花”称号的名单。

今年,沙井街道共有4所学校参赛,黄诗淇、王语博、林致炜、曾子嫣在个人项目摘得“小梅花”称号,由陈泓宇、王语博、陈洛言、贺钰宸、徐思诚、陈圣钧、黄睿、王苑杰、雷晨共同演绎的《武松大闹狮子楼》在集体项目中也摘得“小梅花”称号。

这些粤剧娃中既有刚走上表演舞台的“新秀”,也有连续多年参赛的“老将”,但无一例外的是个个技艺精湛,唱念做打俱佳。其中,“梅开三度”的粤剧娃曾子嫣备受关注,年仅10岁的她挑战反串表演,女扮男装演绎《双枪陆文龙》。在唱腔上,她以女声唱男声平喉;在技艺上,她穿着厚底高靴完成三起三落搬腿、双枪出手花技巧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我是沙井本地人,我希望将粤剧唱给更多的人听,站上更高的舞台,当好沙井粤剧的小小传承人。”曾子嫣说。“老将”实力担当,在传统中求突破;“新秀”同样不甘落后,在技艺上求精进,黄诗淇、林致炜两位“小将”接触专业粤剧学习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崭露头角,获得佳绩。

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坚持“云”学习,线上打卡、对戏、研讨、排练,一项都没有落下,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师生理念一致,默契配合,老师和学生在教学中一起探索,在传统中求创新,在演绎上求传神,在剧目上求发展,敢于编排此前不曾涉猎的剧目类型,共同学习和进步,在粤剧表演形式上不断寻求新突破。

探索粤剧传承新模式

致力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粤剧新生代“挑大梁”的背后是沙井街道按照“培养一批,扎根一批,成就一批”的理念大力培育粤剧人才发展沃土。沙井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的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和沙井粤剧儿童剧场成为沙井粤剧传承的主阵地。通过严格招生,精心培养,开创了“小梅花”辈出的局面,已摘得32朵全国“小梅花”,为粤剧传承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为整个戏剧事业育种护苗。

目前,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有500多名学生坚持在学校学习,周末还有普及班和公益班学院,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培训8000多名青少年,组织开展各类戏剧活动300场次。沙井粤剧儿童剧场已举办了43期,成为深圳知名文化品牌。

“南国红豆”,粤韵悠悠。每一年,“粤剧周末茶座”“粤剧(戏剧)节”“粤剧公益培训”等多个高水准系列品牌活动总是如约而至,与来自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市民见面,成为展示粤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平台。粤剧留住了千年古镇的记忆和乡愁,树立了沙井千年蚝乡岭南戏剧小镇的文化形象。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