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文明观察团”走街串巷献计献策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22-09-16 来源:宝安日报

“文明观察团”成员在流塘路检查不文明现象。

9月15日下午,由“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资深记者、志愿者、市民代表组成的宝安“文明观察团”深入新安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拿起手机和相机,寻找身边的文明或不文明现象,或曝光、或点赞,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献计献策。

下午2时许,“文明观察团”新安组成员兵分两路,走街串巷,关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细节之处。在布心社区,大家沿着宝安公园漫步,公园里处处彰显文明氛围。整齐的垃圾分类桶、运动的市民在慢跑途中主动拾起公园里的碎屑、秋日的阳光洒落在绿叶中,宝安公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兴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崭新整洁的大操场引人注目,该站显著位置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内容活泼有趣。现场,志愿者以热心服务、传递文明理念,不断展示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案例。

在上川市场内,各种蔬菜瓜果等食品、农产品琳琅满目,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文明观察团”发现,每个市场档口都有一块液晶屏,对当日售卖的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市场内还设有食品快检室和公平秤。据正在市场购物的市民介绍,上川市场售卖的蔬菜水产,物鲜价廉,是周围市民最常光顾的菜市场。

随后,大家来到海裕和海旺两个社区,刚下车的“文明观察团”成员相继拿出手机、相机,有的观察员则拿出纸和笔,用各种“工具”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在银行网点,目之所及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海报;在周边工地,施工建材摆放有序,安全标语十分醒目。驱车行驶在宝安中心区的路段上,“文明观察团”成员纷纷发出感叹:“这里的环境真不错,道路也很干净,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此外,对于不文明现象,“文明观察团”成员也逐一进行了记录,如新安四路部分道路存在违停现象、公园路部分路段护栏破损,以及相关社区的文明宣传栏内容没有及时更新等内容,“文明观察团”将会持续关注。

宝安日报记者 文/图

观察日记

文明观察员侯彦:

当我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进行文明观察时,我深刻感受到了宝安这座城市背后的文明脉络,虽然在观察中依然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但这正是文明观察团存在的意义,发现不文明行为并积极监督整改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或是媒体人的职责。

感谢宝安日报社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履行一个公民的责任,非常感谢有文明观察团这样的团队,以及每一位为了文明建设而努力的人,相信宝安的未来会更好!

文明观察员范贵华:

下午两点,我们“文明观察团”新安组成员按照活动计划外出观察,主要查看各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们在布心社区宝安新村区、宝安区人民医院布心社康里面进行了仔细观察。在上川市场,我看到市场入口电子哨兵及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健康码,严格把控进入的人员。在海滨广场、中国银行(宝安支行)、新安中学(高中部)、海旺尚都国际等地方进行了逐一查看,都较为文明。

“文明观察团”成员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场,比如公益广告破旧不堪、个别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通过此次实地观察,伙伴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我们城市文明建设的进步,美好家园需要我们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共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