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合力构建更优生态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16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上午,宝安区政协到光明区开展产业生态重点课题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欧阳学鸿/文 记者 雷小舟/图)9月15日上午,宝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带领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组成员到光明区开展“关于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重点课题调研,并与光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郭钢等领导就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等进行交流,合力构建更优生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调研组一行走进光明区左岸科技公园展厅,深入了解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据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光明科学城致力于建立起一整套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制度规则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随后,调研组前往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光明区加速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逐步形成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及生物医药产业企业梯队同频发展的新态势。调研中,姚刚表示,要坚持“走出去”调研,学习借鉴区外的经验做法,广泛听取各界对宝安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拓宽视野、用好外力、形成合力。

据悉,今年宝安区委“1号文”将“制造业产业生态更加完备”作为宝安制造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为更好地服务宝安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宝安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关于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课题调研,专门成立了由姚刚担任组长的课题组,遴选了68名从事制造业领域生产或研究的委员组成5个课题小组。调研组坚持走在一线、倾听一线,先后走访调研区内上市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47家,并赴南山、光明等兄弟区以及上海、苏州、湖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客观了解制造业产业及相关行业发展状况、存在瓶颈及突破方向,立足宝安实际,借鉴“他山之石”,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宝安区政协领导高瞻、查红俐及政协机关领导,光明区政协领导王中伟、麦雄光及政协机关领导,以及宝安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组代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