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湾区产业工人:技能竞技场上的猛将 产品研发领域的骨干

2022-09-15 来源:宝安日报

认真工作的赖孔春。

赖孔春是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电气工程师,他主要负责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程序编写等工作。年仅25岁的他,已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和深圳好技师等多个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赖孔春刻苦钻研、分毫必究、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近日,记者对他进行采访,听他讲述扎根一线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的故事。

勤于钻研在竞技场上展风采

在学校时,赖孔春就小有名气,他经常参加各级各类技工比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正是如此废寝忘食、精益求精的专注钻研,让他终成技能竞技场上的一员猛将。

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荣获一等奖后,赖孔春的好成绩接踵而来,先后获得国家一类大赛一等奖6次、二等奖1次,广东省一类赛一等奖3次,市级一类赛三等奖1次,入围第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

精益求精

在项目研发中作贡献

3年前,赖孔春入职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凭借着卓越的技术技能和勤奋进取的学习态度,成为部门中流砥柱,作为电气工程师参与到公司负责的几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

赖孔春介绍了他带头研发自动化生产线预测性维护系统的经历。他介绍,广汽丰田汽车生产线都是流水线作业,不到一分钟就能生产一台车,但若生产线出现故障就会极大影响生产效率。

针对这一痛点,赖孔春和团队顶着酷暑夜以继日开展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推出自动化生产线预测性维护系统,该系统是综合硬件、软件开发的智能型系统,借助于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可实现在事故发生之前较长时间的故障预测,并提供精准的故障定位与处理方法。

据了解,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刀具监测与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技术”项目,赖孔春担任研发部高级电气工程师,负责通信方案设定、程序编写、产品研发等,目前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有技不独有

匠心贵在“传帮带”

赖孔春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传授给更多的人,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徒,其中,1人获得全国奖项、3人获广东省技术能手,为深圳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工匠型、创新型人才梯队起到示范作用。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社会教学和市内组织的电工考评活动,担任宝安区公益培训课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电子信息)开发技术课程讲师,培训社会高技能人才100余人。“技能是需要传承的,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我有责任和义务将技能传承下去。”赖孔春告诉记者。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