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机场边检站支教民警跨越千里 用爱陪伴山区娃茁壮成长

2022-09-15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机场边检站支教民警何函昆给孩子们上课。

▲深圳机场边检站支教民警何函昆获得的荣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吴炜 文/图)日前,一则好消息从距离近1000公里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中心校第二小学传来,该校英语教师、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三队支教民警何函昆获评2022年“爱在侗乡·江川教育奖”小学水平测试英语学科中心小学组一等奖。

“这是我们县小学教学评比的最高奖项,他为我们同乐争光了!”该校副校长李明醒对这位来自深圳的老师赞不绝口。

2022年初,当何函昆得知自己成功入选支教名单后,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因为他知道,对于山区里面的孩子来说,只有教育,才能让他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他愿意做一名引路人,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实现梦想。

第二小学是一所集中办学的寄宿制学校,虽然仅开设五年级和六年级的课程,但是却有30个班、1300余名在校学生。何函昆接手的3个班,既有五年级又有六年级,跨年级教学意味着备课要备双份,工作量更大,同时还要注意教学方式的差异化。为了能尽快适应教学环境,掌握孩子们的学习动态,何函昆第一时间向3个班的班主任请教学习,了解课程进度和教学内容,仔细研究孩子们以往各学期的成绩单。何函昆还经常插空到其他优秀老师的班上现场听讲,虚心学习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课前一首诗,课间变花样,课后响掌声。”这是何函昆给自己的课设定的“套路”。为了让学生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活跃学习氛围,课前,何函昆都会带领学生朗诵一首诗,用优美的旋律和意境唤起学生们的好奇与热情。课上,何函昆经常将英语教学和孩子们感兴趣的人文地理、历史音乐、奇闻逸闻联系起来,把背单词变成趣味游戏,通过寓教于乐,使英语学习不再枯燥。

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发言,何函昆的口袋里总是装满糖果和其他一些小奖品。“对那些积极发言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奖励,能够激励大家更好地学习,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当下课铃声响起后,何函昆会让全班起立给表现优秀的学生鼓掌。“这既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也是在鼓励大家争当优秀、学习优秀。”何函昆说。